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真假!微波蛋會變炸「蛋」?

104/12/02 瀏覽次數 5262
一男子微波茶葉蛋不到兩分鐘,蛋竟然就在爐中炸開。清理後他學乖,只微波一分鐘。沒想到,正當他開心能吃到熱呼呼茶葉蛋時,整顆蛋卻直接在他嘴裡炸開,結果更慘!

八百瓦微波爐,第一個「炸蛋」實驗,小兵、蔓蔓先從生雞蛋開始!結果才1分10秒就炸開了。那麼微波固體狀的水煮蛋呢?同時實驗無殼、殼上有裂痕及有殼三顆水煮蛋,結果全部炸開,而且有殼蛋爆開威力最驚人。就算是「蛋包湯」,在微波後輕輕一戳,蛋包熟的微微炸開,而蛋包未熟更是整個彈跳爆開!這些炸蛋事件若是發生在我們吃的當下,那可不得了啦!

老師說不管生蛋、熟蛋,內部都還是有水分,以「理想氣體方程式」計算,18毫升的水加熱到100℃時,蒸發成水蒸氣的體積約為30升。如此換算蛋被微波加熱時,內部水分蒸發為水蒸氣時,體積可膨脹到1,600倍,所以微波蛋會炸開可想而知!
資料來源
  • 原標題:微波蛋會發生可怕的炸蛋意外 你覺得是真?還是假?
  • 科技部補助公共電視臺製作、提供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