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海洋潮汐隨月動

97/12/02 瀏覽次數 20941
上個月(97.09)在美國紐約進行了一次潮汐發電實驗,利用漲潮退潮的落差來發電。你可能知道潮汐是什麼,也知道它跟月亮有關係。到底這潮汐的確切機制是怎樣?是我們這邊漲潮,地球的另一邊就退潮嗎?如果你是這樣認為的,那麼本次的科學大解碼,可就要讓你大吃一驚囉。

內容大綱

看到月亮,您會聯想到什麼呢?是古代文人舉杯邀月的浪漫;還是中秋節香味四逸的烤肉?月亮的陰晴圓缺,牽動著人們的心情,更影響著海洋的潮汐。

世界上大多數地方的海水,白天晚上都各有一次次的漲落。白天那次叫潮,晚間的則稱為汐,主要的引潮力,就來自天體間的引力。當我們按下暫停鍵。距離月球最近的A點,一定是漲潮。而鄰近的C、D兩點,則是退潮。至於在另一端的B點呢?答案是漲潮。明明最遠,卻是漲潮,原因在於離心力。因為繞著太陽公轉而產生的離心力,和月球引力相互消長之後的合力,成就了潮汐。這只是最容易懂的解釋,其實潮汐現象遠比我們想像的複雜。

引起潮汐的外來的力量,是來自天體之間的引力。但是到了海面上,因為海水的流動、因為地形的不一樣,它每個地方的潮汐的特性,會有一點改變。潮汐的特性,展現在潮差上。台灣潮差最大的地方在金門,約有五公尺,在法國則高達十公尺。而當天體帶來的天文潮,加上颱風引發的氣象潮,就是人們最擔心的暴潮。假設說在初一十五來颱風,而時間又剛好湊巧在,颱風到達的時間,剛好又在滿潮的時候,那這個水位就加上去。

一天兩次的潮汐,看來規律,卻又充滿驚奇。不只是潮間帶的生物、不只是靠海吃海的漁民,而是所有地球村的萬物,都跟它息息相關。就這麼潮來潮往,讓這個世界,更加多采多姿。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