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稻草作肥用埋的別用燒的!?

104/09/21 瀏覽次數 5817
A:(霹哩啪啦焚燒稻草)阿明,你在衝啥?整個田和路上攏是黑煙!
B:燒稻草做肥啊!!
A:你落伍了!現在咱攏用埋的,比用燒的擱卡有價值!
B:有這款代誌!?


導言

農民朋友啊!你還在燒稻草嗎?你知道嗎?用掩埋稻草的方式替代焚燒稻草,肥料最高可以增加3到6倍喔!今天科學了沒?就帶你了解怎麼一回事,也呼籲我們的農民朋友,別再燒稻草了!

正文

農曆六月、十月正好是臺灣地區一、二期稻作的收割期,每逢這個時節,路邊又會開始看到農民在燒稻草。不過因為焚燒稻草會導致天空一片霧茫茫,不僅汙染空氣,黑鴉鴉的濃煙也常造成交通事故,甚至還出現過老農夫燒稻草不慎被灼傷、嗆死的情事。所以這麼聽起來「燒稻草」還真是害人害己!但你知道嗎?根據農委會研究發現,稻草如果用機器裁成5到7公分,混和有機益菌肥均勻灑在稻田裡,用掩埋方式取代焚燒整地施肥,稻草腐敗後生成的有機質,可以高達百分之60,比起燒稻草產生的肥料多出3到6倍!農委會臺中農改場副研究員楊嘉凌說:「水稻本身,稻草留下來的東西,大概百分之40我們認為是碳元素,就是像農友在燒的時候產生的空氣上的一些汙染,譬如說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或者是一氧化氮等等,大概還占了稻草全部百分之40,那剩下百分之60就是所謂纖維素跟木質素的部分,未來就是會變成他的有機質的成分,所以說我們認為如果不燒,經過處理的話,遺留下來的稻草桿會變成土壤中百分之60左右的有機質。」

所以也因為遺留下來的稻草桿增加了土壤中的有機質,在經過該有的程序處理之後,長期觀察下來,農田竟然可以增加百分3到百分之8的產量!副研究員楊嘉凌說:「這是我們經過長時間的研究,因為稻草直接掩埋到土壤裡面,它可以變成有效的有機質,而農民在耕作水稻的生產過程當中,跟以前一樣,還是會做肥料上的管理、水份的管理、病蟲害管理,那稻草在土壤當中累積量到達一定程度,大概連續兩年三年的話,它的土壤狀況就會變得比較穩定,增加它吸收像是肥料成分,會改進它對環境的抵抗力,於是,在整個水稻生產上來講,它的生育、它的產量的表現,跟以前比較的話3%到8% 是比較簡單的評估,不過在我們的觀察之下,它的生產的潛力,就說比往常沒有處理稻草的,說不定還有到達百分之10左右。」

「焚燒稻草」是農民延續30、40年的老習慣,因為農村人口逐漸老化,加上水稻種植日漸精細,因此收割後、整地前,農民習慣把稻草燒掉,既省時也省力。不過在這個部分副研究員楊嘉凌也給了我們這樣的觀念,楊嘉凌說:「燒稻草可能不會影響到我們的農地,但是燒稻草就先影響到周遭社區環境的空氣,影響到別人。照顧整個生態環境其實大家都有責任,我們應該給很多農友很響亮的掌聲,不過在很多恰當的時候,我們應該在很多技術面來講大家共同宣導,提升我們整個面積最大的稻作生長環境有一個很完美的生活空間。」

以上就是本集的今天科學了沒?下次再跟著阿玫用科學,聽世界用不一樣的視野,下回見。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