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海豚如何生產

103/08/27 瀏覽次數 9290

你聽見海底傳來的聲音了嗎?噓!讓我們打開耳朵,細細聆聽!來自海洋的聲音。

  • 潛水夫OS:聽隔壁的張媽媽說,花蓮海洋公園的那兩隻海豚–胖胖和小美女,已經懷孕7個月,不知道她們有沒有好好休息,認真準備生產。就請大家跟著我–水哥,一起去探望她們好了!
  • 管理員(張組長):嘿~水哥,好久不見了!最近在忙甚麼?還是一樣在大海裡探險嘛?
  • 潛水夫:哈哈!~張組長,真的好久不見了!我最近喔!就跟以前一樣在海裡面工作啦!對了!~聽說,你們海洋公園裡面的兩隻母海豚都懷孕了,真是恭喜阿!我今天特地來看看她們。
  • 管理員:對阿!~她們兩個現在在休息啦!我們現在就是暫停她們的表演活動。
  • 潛水夫:喔~這樣也好阿!那他們預產期在甚麼時候呢?
  • 管理員:喔~他們阿!~她們兩個現在已經8個月了,預產期應該會在10月份。到時候你一定還要在來看看,小海豚超級可愛的。
  • 潛水夫:哈哈!~一定!一定! 那到時候你們海洋公園就會多兩隻可愛的小海豚ㄟ!張大哥,我有個朋友一直很想知道海豚要懷孕多久,你可以跟我講一下嘛?因為我也不知道!像我們人類懷孕到分娩大概需要10個月的時間,那海豚懷孕通常要多久阿?
  • 管理員:大概要一年左右喔!
  • 潛水夫:哇!~好久喔!那張大哥你可以順便跟我說一下,海豚生產跟我們人類有甚麼不同嘛?
  • 管理員:其實,他們跟我們人類很像,只是海豚生產的時候是在水裡面分娩,還有小海豚生出來的時候是尾巴先出來,最後頭部與呼吸孔才冒出來,這跟我們人類頭先出來是不一樣的。海豚整個生產過程有長有短,有時候會持續到兩小時。
  • 潛水夫:哇!~原來是這樣阿!
  • 管理員:然後baby一出的時候,海豚媽媽會快速的游繞著小海豚,弄斷他的臍帶,並輕輕的推小海豚讓他的頭部可以浮出水面,做第一次的呼吸。海豚寶寶出生後大概幾秒內就會自動呼吸,但是我們海洋公園有專門的接生團隊再旁邊準備,以防萬一。
  • 潛水夫:哇!~聽起來你們真的很用心,那剛出生的小海豚大概多大呢?
  • 管理員:剛出生的小海豚大約是成年海豚的三分之一左右。
  • 潛水夫:嗯,年底我一定會再來拜訪你們,探望剛出生的小海豚!


博士OS

一般而言,海豚在子宮中孕育小海豚約一年之久。在懷孕半途時,母海豚會稍微遠離海豚群,但會選擇一隻雌海豚陪伴牠,並幫助生產,當生產的日子靠近了,母海豚會做產前操,產前操是將自己的身體拱起來做運動。母海豚會一直哺育初生的小海豚直到3至5歲左右,此後雄性小海豚會離開族群,和其他雄性海豚結伴同行。相反,雌性小海豚大多會留下守候在母親身旁。

又大又深的海洋裡,蘊藏了許多新奇的知識,歡迎您也一起加入城市廣播與科技部的行列,探索更多海洋的奧秘喔!

「來自海洋的聲音」第37則
城市廣播網製作播出
科技部補助

延伸學習

  1. 游走於兩界之間的爬行動物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