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肝癌怎形成?

96/03/27 瀏覽次數 18331

臺灣平均每年有 7000 多人,會因為肝癌失去寶貴生命。行政院衛生署公布的十大癌症死因中,不論在男性或是女性,肝癌始終位居前兩名。

肝臟並沒有痛覺神經,我們只要四分之一的肝臟還在,就可以維持正常的生理機能。

因為不容易被察覺,許多病人在發現肝臟有問題時,致癌的病毒及毒素早已肆虐了四分之三以上的肝臟。除了經血液傳播的B肝病毒,體液傳播的C肝病毒,致癌的黃麴毒素也是重要的肝癌致癌物質。黃麴毒素主要是黃麴黴菌產生的代謝毒物,最喜愛孳生在保存不良的花生、米等農作物上,吃進肚子裡就得由肝臟來負荷。不但破壞肝細胞,更導致癌症基因突變。

在癌化的過程中,通常(核苷酸)可能會是一個定點的突變。就是可能說,從A突變成另外一個核?酸G或T或C或者說他(DNA)是中間有一個片段丟掉或者是說中間有一個片段會放大。

原本 DNA 的兩條分子應該要是A對T,G對C的配對關係,一旦複製錯誤,就會產生所謂的突變,有機會引發疾病或癌症。癌細胞因生長快速、易複製錯誤,在不斷累積細胞變異下,最後形成腫瘤,甚至於穿過血管及淋巴,轉移擴散到其它器官。

根據過去的研究,引發肝癌基因有三類。由父母遺傳而來的染色體中,只要其中一套 DNA 產生突變,就可能促發癌症的基因,稱為致癌基因。一定要兩套 DNA 都產生變異,癌化才會更進一步的,稱為抑癌基因。

最後,加快整體癌化速度的,就是突變加速癌基因。到了這時候,腫瘤可能惡化轉移,而病人將出現嚴重症狀。人類細胞染色體 DNA 中的遺傳密碼,讓你我得以與眾不同,卻也讓你我面臨基因突變,罹患癌症的隱憂當中。民眾除了了解癌症的發生原因,注意健康規律的生活飲食,和定期健康檢查更是不可少。

2007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一期

附記:並不是每一類的基因,我們都已經很清楚知道它會完全參與肝癌,或者是參與所有的癌症。DNA 怎麼被突變、丟掉或放大,科學界目前沒有定論。但可以確定的是,基因變異將導致蛋白質產生變化,間接促使細胞變形,而這些變形惡化的細胞就稱為癌細胞。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