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端午節喝雄黃酒避邪?小心砷中毒!

96/07/31 瀏覽次數 17774
划龍舟、吃肉粽,都是過端午節的必備條件。除此之外,重溫淒美的白蛇傳,更是少不了的應景節目,因為在端午節,喝雄黃酒避邪的民間習俗,就出自於此。

不過這流傳已久的行為,已經被科學否定。因為雄黃是有毒物質,外用可以,但絕不適宜進入人體。
 
雄黃酒入肚,小心砷中毒!

大部份是指外用,外用的話,效果會比較明顯。治療一些皮膚病,還是說,所謂的一些瘡。但是在拿捏上可能要小心,因為你傷口,有傷口的時候它還是會吸收。

吸收進人體的雄黃,就是砷。早期的烏腳病,就是典型慢性砷中毒的案例。而急性砷中毒的症狀有心血管衰竭、中樞神經抑制,甚至猝死。這是因為砷跟大多數只在特定部位累積的重金屬不同,它會廣布在身體的各器官系統,在每個部位都可能造成病變。

你吃進去以後,它可能引起你腸胃道的一個病變,會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甚至會出血。延續的就是五臟六腑,陸陸續續都會受到傷害。

以化學角度觀察,進入人體的砷,會因為胃酸,變成毒性最強的三價砷。就因為毒性太重,0.1公克就會致死。就算劑量不足以致命,砷也會累積在身體中,引起慢性中毒,造成DNA基因突變或基因不穩定,導至癌症或血管病變。

不管是腎臟、肝臟,或者是說我們的腦部神經,厲害的話心臟血管,像休克都是。

雄黃就是硫化砷,其毒性已經被科學證實。時至今日,過端午的習俗,也該跟上科學的腳步,以免墨守成規,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憾。
資料來源
  • 2007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一期
  • 原標題:雄黃的毒性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