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珊瑚好美麗 - 吸收紫外線後會發燦爛螢光

103/08/29 瀏覽次數 20401
你聽見海底傳來的聲音了嗎?噓!讓我們打開耳朵,細細聆聽!來自海洋的聲音。

● 潛水夫OS:哇~~平常水哥最喜歡海底的世界了,今年我特地去GOLD FM報名他們兩天一夜的海生館之旅,看看能發現什麼新奇的海底新知,現在就跟著我水哥一起去海生館囉~~~

● 潛水夫OS:哇~~今天來海生館真是大開眼界,又認識了我以前從沒機會認識的海底朋友,真是太開心了。而且在海生館的人工螢光探照燈之下,我才發現原來珊瑚是這麼色彩繽紛的啊!

● 海生館導覽員George:Hello!請問你是水哥嗎?我是海生館導覽員George。

● 潛水夫OS:你好,你好,剛剛我被這些一閃一閃的電燈泡給吸引過來,才發現竟然是珊瑚呢!

● 海生館導覽員George:是啊,這些珊瑚、海葵經過探照燈的照射之後,更是五彩繽紛。非常漂亮吧!

● 潛水夫OS:是很壯觀沒錯,不過你們海生館也太大手筆了吧,竟然耗資巨額打造這些閃閃發光的珊瑚!

● 海生館導覽員George:嗯!……水哥,您誤會了喔,這些珊瑚海葵的光芒都是從他們身上自己散發出來的,我們的使用鹵素燈照射只是讓他們讓用來吸收其中紫外光所帶來的能量而已。

● 潛水夫OS:不會吧?你說這些七彩奪目的顏色都是珊瑚本身自己散發出來的?怎麼這麼神奇啊?!

● 海生館導覽員George:我們館內的研究人員跟很多海洋生態的專家合作,發現珊瑚在接受陽光照射的紫外線之後,會吸收紫外線所帶來的能量,發出美麗燦爛的螢光喔。像我們館內設置的鹵素燈中紫外光本身能量很強,珊瑚自己本身的螢光蛋白質吸收能量之後,再用螢光的方式將能量釋放出去,也就成了你現在所看到耀眼奪目的景象。

● 潛水夫OS:可是我覺得明明是裝電池的吧?他們身上一定有開關……

博士OS

海底世界到處都有美麗的奇景,屏東海生館就跟美國多位專家合作,發現海底生長的珊瑚在接受陽光照射的紫外線,會吸收紫外線所帶來的能量之後,再將能量以螢光的方式釋放出來,讓珊瑚看起來猶如霓虹燈般的閃亮!像片腦紋珊瑚,表面不規則,發光前,紅色的珊瑚紋路明顯,但發光後,內部呈現綠色螢光,耀眼奪目。另外還有海葵,特徵是體璧光滑,觸腳末端有著可愛頂球,發光前呈現暗紫色,但發光後體璧發出橘紅色,而觸角的頂球,則有綠色螢光點點。

又大又深的海洋裡,蘊藏了許多新奇的知識,歡迎您也一起加入城市廣播與科技部的行列,探索更多海洋的奧秘喔!

「來自海洋的聲音」第22則
城市廣播網製作播出
科技部補助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