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遺忘的記憶

102/03/01 瀏覽次數 12298
人到了老年,老化在認知功能上有兩個部分是最明顯的,一個是執行功能,而另一個就是記憶。俗稱老年失智症的阿茲海默症,是所有失智症中比例最高的,它在大腦中究竟是怎麼形成的­?一塊來了解。

第四十九集綱要

人類平均壽命愈來愈長,一些年長者,本應該享受精采的收成,人生卻為何從彩色變成了黑白。回顧人類的各項認知能力,大約是在二十二歲左右,發展到最高峰之後就會慢慢的開始往下滑,至於記憶力大約是在三十七歲左右開始走下坡,到了四十二歲左右才有明顯的落差。到了老年,根據神經科學的證據顯示,老化在認知功能上有兩個部分是最明顯的,一個是執行功能,而另一個就是記憶。這些都和腦的額葉的功能退化有關。一些不正常的退化,像是俗稱老年失智症的阿茲海默症,則是所有失智症裡面比較為常見的。以阿茲海默症來說,它是一種神經退化性疾病,大腦中類澱粉蛋白的沉澱,形成老斑,而老斑的神經毒性,導致神經軸突內構成管束的TAU蛋白發生捲曲,形成神經纖維糾纏,啟動神經細胞的凋亡,造成大腦的萎縮。阿茲海默症是目前大家比較熟悉的不正常老化的症狀,而形成的原因也成為神經科學界探索的重點。

國科會「臺灣科普傳播事業發展計畫」補助
民視(53臺)2013年03月02日(周六)08:00【科學再發現】全集播出
原節目:認知密碼(諾耶廣告股份有限公司製作)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