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四億年三葉蟲化石 桃園山區出土?

104/11/20 瀏覽次數 6202

桃園縣發現了2塊4億多年前的三葉蟲化石!一位自然科學老師與一群國中小學生,在龜山鄉與桃園市交界的山區,進行地質調查,突然發現1塊岩石中有清晰的節肢動物,研判是稀有的三葉蟲化石。不過這樣的發現也讓許多科學家相當訝異,因為三葉蟲屬於四億年前的古生代生物,而臺灣的地質年齡不過一千萬之久,為什麼會發現三葉蟲?

上課囉!老師指著三葉蟲化石開講,因為手上這一顆是一位國小六年級的張小弟弟,在桃園虎頭山一處工地撿到的,經過判定,確定是三葉蟲化石。

自然科學老師 華順發:我們分做這個叫左葉,這個叫中肋這叫右葉,那個三葉蟲應該是這種三葉蟲,叫王冠三葉蟲

不過曾經在古生代海洋稱霸的三葉蟲,為什麼會慘遭滅絕?科學家推測在距今兩億九千八百萬年,西伯利亞大規模海底火山爆發,讓淺海可燃冰融化,釋放大量甲烷,造成嚴重溫室效應,溫度上升,包含三葉蟲在內的85%海洋生物滅亡,這也是地球五次大滅絕中,規模最大的一次。不過令科學家費解的是,三葉蟲屬於三億到五億年前的古生代生物,而臺灣的地質不過才一千萬年左右,要發現天然三葉蟲化石幾乎不可能。

地質專家 蕭語富:牠是在湖南發現的,那是在大概是志留紀時期,離現在大概是四億兩千萬年左右,(臺灣)屬於新生代的地層,三葉蟲牠是出現在古生代的地層,所以臺灣不會有那個古生物的生物化石發現

雖然如此,但老師帶著小朋友,撿到這顆化石,還是在教室外上了寶貴的一課。

台視新聞-二分鐘發現科學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製播】
2013年12月27日播出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