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陰道鞭毛蟲

96/03/27 瀏覽次數 19292

圓形透明的單細胞,在顯微鏡下不停蠕動,這是目前世界上擁有最多基因數的物種—陰道鞭毛蟲。它寄生在人類的泌尿系統,透過性行為傳播,而成為性病元兇。

在男孩子裡面的話,因為它是寄生在前列腺跟尿道裡面,所以裡面食物不多,所以它沒辦法大量繁殖,所以引起疾病相對比較輕微。像女孩子的話,有一個很有趣的事實,就是說大部分女孩子的症狀都是發生在月經之後。

只要有養分的地方,陰道鞭毛蟲就可以存活,用二分裂法進行繁殖。根據估計,全世界平均每年有一億八千萬人感染這種疾病。被感染的女性,有陰道發炎、搔癢、白帶增多成泡狀,甚至血尿等症狀,嚴重還會導致不孕。不過因為沒有致命的威脅許多,許多人常常忽略它。

以前一直很少人去研究它的原因,是剛剛提到說它在女孩子(身體)裡面,就算引起疾病好像也不是很嚴重。但是大概是在2000 年之後的話,根據很多的科學研究發現,就是說這個疾病,它除了在女孩子裡面,會引起剛剛提到的症狀外,它對愛滋病的感染,也會有某種程度上的幫助。

除了透過性交傳播,陰道鞭毛蟲還可黏附在馬桶、潮濕的毛巾衣褲、或是溫水裡,活上半小時到四天左右。更值得一提的是,這種單細胞生物擁有六萬多個基因。基因數比細菌的多出 20 倍,也比人類多出兩倍,讓陰道鞭毛蟲被專家視為生物演化研究的一大關鍵。

透過我們這次研究,我們了解到,這個單一細胞的一個小的生命的物種,竟然有高達六萬個基因。這個基因的存在,超過人的基因的總數,這對未來研究對人類有致病性的寄生蟲,都是一個最重要的基礎研究。

在陰道鞭毛蟲被視為性病傳染元兇的同時,也因為特別多的基因數,讓研究人員期待。這個單細胞生物,是否能推翻科學界所謂演化的原動力?決定在基因數目之理論,一面加速對它致病性的進一步了解,也有助於研發新的檢驗試劑、藥物、及疫苗達到促進人類之健康。

2007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一期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