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揪出破壞墾丁珊瑚礁的元兇,汙水!

103/08/29 瀏覽次數 10880
你聽見海底傳來的聲音了嗎?噓!讓我們打開耳朵,細細聆聽!來自海洋的聲音。

● 潛水夫:四月真是風光明媚的好季節,今天水哥我就帶著新認識的好朋友–「千惠」一起到墾丁去潛水,看看南臺灣海水中的美景,走囉~~~

● 潛水夫:等一下我們上岸,讓身體休息一下好了。千惠,有早上喝剩的飲料和雞排,你有沒有興趣?

● 千惠:後~~~不要再欺負我了,我還不夠胖嗎?

● 潛水夫:哈哈~~我開玩笑的啦,不過海邊也有沒垃圾桶,反正飲料也是水,等一下我們就直接倒進海水裡面好不好?
(這時候出現一段正氣凜然的音樂,有一個聲音迴響著:萬萬不可~~~~)

● 千惠:啊~~~有鬼啊~~~

● 潛水夫:千惠,他是我的好朋友–「珊瑚妹」啦。喂,珊瑚妹,七月又還沒到,你不要出來嚇人好不好?

● 珊瑚妹:水哥,枉費我們是好朋友,你是要害死我們嗎?

● 潛水夫:我知道亂倒垃圾是不對的行為,可是大海那麼大,倒一點點應該沒有關係吧?

● 珊瑚妹:水哥,你知道嗎?墾丁就是因為過度開發,每年吸引將近四百萬人次的觀光人潮。人多垃圾就多,已經嚴重影響到我們的海底的生活環境了!

● 潛水夫:喔?!….到底有多嚴重啊?

● 珊瑚妹:你知道一個三十公分長的珊瑚如果死了,要過幾十年才能長得出來呢!有專家做實驗,證實殺害珊瑚的兇手,就是你們,人類!

● 潛水夫:不會吧?!

● 珊瑚妹:我說的都是實話!每年到墾丁遊玩的民眾擠滿墾丁的沙灘,排出來的污水,真是難以估計。污水中含豐富的營養鹽,會使水中的藻類尤其是松藻大量的繁殖,他們會覆蓋我們,讓我們體內的共生藻無法行光合作用,會影響我們的生存,嚴重的時候,甚至會造成我們珊瑚的死亡。現在這些大量的污水沒有經過處理,直接就流進了墾丁海域,造成沿岸的珊瑚正以倍速時間急速死亡,你們可不可以有公德心一點?!

● 千惠:對對,水哥,珊瑚妹說的對,我們在欣賞海景的同時,也要守好自己的本分,不要再害死他們了!

博士OS

珊瑚礁必須生長在水質潔淨、營養鹽濃度低而且穩定、水淺、陽光充足以及溫度適中的海水中,但由於墾丁過度開發,每年吸引大量的觀光人潮,尤其是遊客聚集的南灣海域,水質優養化最嚴重。
 
研究顯示,這些污水的主要致命力,竟然是來自廁所或廚餘的污水,這兩種污水因為含有大量的「氮營養鹽」,會造成珊瑚的死亡,如果要挽救珊瑚的生長環境,就必須儘早完成墾丁地區的污水處理設備,免得等到浩劫發生就來不及挽回了!

又大又深的海洋裡,蘊藏了許多新奇的知識,歡迎您也一起加入城市廣播與科技部的行列,探索更多海洋的奧秘喔!
資料來源
  • 「來自海洋的聲音」第25則,城市廣播網製作播出,科技部補助
  • 原標題: 墾丁珊瑚礁遭破壞,污水是元兇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