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基因科技對法律的衝擊─女媧補天

102/09/25 瀏覽次數 10566
大腦SPA3分鐘,科學乾坤在其中
 
談到基因科技,一般人總喜歡像看一場科幻電影一樣,討論它的神奇效果!但是對於神奇的背後,可能緊接而來的混亂,卻是毫無準備的!
 
每當科技有重大突破的時候,就像一場絢麗的煙火表演,磅、磅、磅~
 
但是轟的一聲巨響之後,卻也把天空炸出了一個大洞!基因科技引發的問題就相當複雜,其中如何透過法律的管道,將基因科技對社會秩序所帶來的衝擊降到最低就是其中一個重要的課題。
 
基因科技對法律的衝擊包含了現在正在發生,以及以後可能發生的法律問題!譬如說,如果基因改造的食品都需要進行管制,那麼基因改變到什麼程度才叫作基因改造呢?
 
當基因的篩檢讓我們提早知道遺傳性疾病的發生率,那麼在投保健康保險的時候,保險公司能不能要求每一個人都附上基因疾病的篩檢報告呢?而為了全體國民的健康著想,政府又需不需要把全民遺傳性疾病篩檢列為國民義務呢?
 
另外,對於幹細胞、複製人的研究以及他們在醫療上的應用,我們究竟是應該鼓勵還是應該禁止呢?這些問題看起來好像很遙遠,而且我們總會習慣性的先看看歐美各國怎麼作,但這是不是也就表示,我們的生物科技也就跟著外國的腳步走呢?
 
所以對基因科技的深刻體認,不僅可以讓我們及早作好女媧補天的工作,其實也反應出了我們在基因科技上的創新能力還有自信心。
 
複製人告訴我們,不僅要了解做人的原理,也要知道做人的道理。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