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蝶戀一生

102/03/15 瀏覽次數 12774
各式各樣的美麗蝴蝶,可說是風情萬種。您知道蝴蝶要如何辨別雌雄嗎?蝴蝶的卵,卵形也­是千奇百怪。難得一見的珍貴的畫面,帶您一睹為快!

第五十一集綱要

蝴蝶在兩情相悅時,雌雄蝶有時會在空中共同起舞,但之後也不是所有的雄蝶都能被接受,一旦不喜歡,像雌的紋白蝶把腹部翹得高高的,就是表示拒絕。順利交尾後,進入產卵期,蝴蝶產卵通常會產在葉子的背面,如此可防止雨淋日曬和天敵捕食。蝴蝶一生的產卵量,通常從數十至數百粒,有些為了避免幼蟲彼此爭食,通常在一片葉片上,只會產一顆或數顆的卵,不同的蝴蝶卵的形狀也有差別,鳳蝶蛇目蝶的卵大多為球形,弄蝶卵為覆碗形,就像是倒扣過來的碗粿,斑蝶卵為砲彈形,粉蝶卵為瘦高子彈形。胚胎發育成幼蟲後,會自己咬破卵殼爬出來,首先牠會將卵殼吃掉補充營養,等身體強壯後再開始吃植物,幼蟲脫皮化成蛹,進入蛹期,之後在羽化前,蝴蝶的身體進行巨大的變化,等到一羽化身體爬出蛹殼,扁皺的翅膀才會慢慢展開,剛羽化的成蟲,可以藉由不斷地收縮身體,將體液灌進翅脈,再配合地心引力的力量,將翅膀慢慢舒展開來,最後翅膀完全硬化,就可以自由飛翔,成為美麗的蝴蝶了。

國科會「臺灣科普傳播事業發展計畫」補助
民視(53臺)2013年03月16日(周六)08:00【科學再發現】全集播出
原節目:蝴蝶的異想世界(臺灣大學昆蟲學系)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