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強投豪打的神祕兵器

102/02/01 瀏覽次數 15006
棒球是臺灣的國球,參與一場球賽,除了球員之外,「球棒」也是很重要的角色,它的輕重和材質,大大影響打擊的威力和速度,今天的新聞零極限,我們要帶您­一探球棒的奧秘。

100年度第一集綱要

在臺灣棒球可以說是一項全民運動,不論是打球的看球的,全都被球場上難以預料的變局牽動著神經。參與的要角除了球員,還有球與球棒,當然手套、護具的份量也不容小覷。而這場秀的頭牌非球莫屬,整顆棒球最重要部分就是捲線層,毛紗的捲線層決定反彈係數,材質方面,含毛量是多少,含油量是多少,含水分是多少,有它的伸長力是如何?在在都有微妙的影響。

再來是打擊的球棒,球棒越輕越好嗎?一般而言,球棒越重,越不容易揮棒與加速,進而影響出棒的時間。由於打擊者必須在極短的時間內,做出決定並且揮棒打擊,因此出棒時間越長,勢必會壓縮到作抉擇的時間。球棒過重,還會影響揮棒的準確性。目前正式棒球比賽所使用的球棒,以木質材料為主,最上等的木材,會拿來製造專業球棒,像是生長在寒帶的白梣木。美國職棒大聯盟,大約有百分之八十球員,使用白梣木製成的球棒,以分布在北美的材質最好,木理通直,年輪分布均勻。此外,年輪也是選擇球棒的一項依據,一明一暗的生長痕跡稱為年輪,目前有人利用棒球握柄的年輪數,作為分等的方法。例如在握柄端的年輪數,介於10到13條,則為大聯盟等級的球棒。每支球隊,需要各種專長的打者,安打型或是大砲型。而為配合不同球員的揮擊特性,可改變棒頭及握把底部的形狀,影響球棒的物理特性,達到速度和威力兼具的效果,這些球棒設計的細節,都可以有助於球員,發揮他各自打擊的特色。

國科會「臺灣科普傳播事業發展計畫」補助
民視(53臺)2013年11月16日(周六)08:00【科學再發現】全集播出(重播)
民視(53臺)2012年03月31日(周六)08:00【科學再發現】全集播出
原節目:運動科學大調查(中華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