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馬航事件與衛星搜救

105/11/30 瀏覽次數 1099
馬來西亞航空MH370班機失蹤到現在,已經超過了一個月,根據搜救人員最近的消息,他們曾經測得班機上黑盒子的訊號,但未能找到正確位置,而黑盒子的電力已漸漸減弱,甚至可能已經失效。除了期待搜索能夠有進一步成果之外,今天的科學三分鐘,也帶您回顧在馬航失蹤事件中,與搜救相關的科學技術,請聽今天的主題:馬航事件與衛星搜救。

不知道您是否注意到一則消息,其實在馬航失蹤事件的初期,台灣的福衛二號遙測衛星也曾經加入搜救行列。而衛星為什麼可以用來找飛機呢?

您一定用過照相機。其實,遙測衛星搜尋地面、或海面物體的原理,基本上跟照相機是一樣的,大部分是透過外界的光源,例如太陽光照射到地面或海面的物體,反射或散射出光線,遙測衛星的高倍率鏡頭接收到這些光,就可以把物體的影像拍攝下來。打個比方,這個鏡頭就好像一個超級放大鏡,或是超強的相機鏡頭,因此能夠從幾百公里高處拍到地表的東西。然而,不只是台灣,包括大陸、美國等,全球的高科技衛星當時都在搜救馬航班機,為什麼還是找不到呢?本單元科學顧問,國研院國家太空中心副主任余憲政,分享了太空中心運用衛星協尋馬航的第一手經驗:

太空中心這一次,受到飛安委員會的委託,請我們從三月十號開始拍攝,一連進行了至少一個禮拜的拍攝。可惜……位置的話,似乎是被馬國政府通知的範圍所誤導,以至於我們拍的都是一般的海面、漁船,或者只是從天空飛過的飛機的一個狀況,並沒有辦法完全掌握到馬航這架飛機實際上可能墜落的地點。

以地面雷達的技術面來說,余副主任推斷,馬來西亞的雷達屏幕上,一開始應該看得到馬航班機的光點。但是因為馬航MH370班機很技巧地在馬來西亞跟越南的飛航管制區的交界處轉向,以至於馬來西亞的人員「有可能」以為這架飛機的飛航管制,已經交給越南,就疏忽了這個雷達訊號,後來也傳遞了錯誤的搜尋範圍給各國,因此這個錯誤應該是屬於人為因素。

而在錯過了黃金搜救時間之後,就算讓衛星朝向正確的墜落地點拍攝,也沒有用了。因為遙測衛星就像照相機,只能拍到海面或淺海的物體,對於沉入深海的飛機殘骸,任何國家的衛星都是無能為力的。

回頭看看台灣,為了防患未然,國家太空中心持續強化遙測衛星的搜救能力。目前福衛二號衛星每天都會經過台灣一次,讓台灣與附近海面,成為全球被衛星拍攝最頻繁的地區之一。等到2015年福衛五號遙測衛星發射升空,它可以每兩天經過台灣一次,而且提供更高的彩色解析度,跟福衛二號搭配,甚至能拍立體影像,將更能滿足救災、國土規劃等多方面的任務需求。

您也可以搜尋國家太空中心的網站,進一步查詢或做延伸閱讀。

【本單元由科技部補助製播】2014-04-20 16:55:00播出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