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臺灣的太空夢—臺灣首枚太空級GPS導航接收機

105/02/05 瀏覽次數 14270
對科學似是而非的誤解,輕則帶來謠言的流傳,重則造成傷害或危險。為此,2014年一月起,IC之音的新型態科學節目《似是而非》,期待發掘各科學領域中,常見的「似是而非」的誤解,或「意想不到」的科學知識或突破,並邀請專家辯證與辨正。破除迷思,日新又新,《似是而非》期許在每一集的節目中,為您帶來一點點觀念上的突破與收穫。歡迎收聽!

臺灣是個小地方,也可能有太空夢嗎?我們是否可能善用優勢,在相關科技上獲得突破?從汽車GPS到人造衛星的GPS導航接收機,有哪些觀念值得了解?

在今天,無論是飛機飛航或汽車行駛,都高度依賴GPS導航的協助。但您知道嗎?其實人造衛星也需要GPS導航接收機,舉凡衛星分辨白天或黑夜、計算衛星姿態及天線指向、決定衛星酬載操作時機等,都仰賴GPS接收機所提供的時間與位置資訊,說它是衛星的命脈之一,也不為過。

本集《似是而非》節目,特別為您邀請到國研院國家太空中心余憲政副主任、林辰宗組長兩位專家,從GPS的基本原理,相關的似是而非觀念,一路談到臺灣太空科技發展的困難與最新突破。臺灣也能有太空夢嗎?夢想成真的過程點滴,就在本集《似是而非》!

【本單元由行政院科技部補助製播】
2014-03-14 18:30:00播出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