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清潔劑

101/11/15 瀏覽次數 19620
發媽:噢~快要過年了,我一想到大掃除要洗這麼多東西,又是浴室又是廚房的,好累喔…

柚子:我有好辦法!把鹽酸和漂白水加在一起用,這樣清潔力就會變很強,很快就能洗完啦!

發媽:聽起來不錯耶~

橘子:唉呦~不行啦,鹽酸和漂白水加在一起用,會產生化學變化的,之前新聞不就有說,有人就因為這樣亂加,結果氯氣中毒耶!

發媽:這麼恐怖喔~柚子,你不知道不要亂教啦,你是想害我中毒喔?

柚子:對不起嘛~

發爸:其實,如果不想用清潔劑的話,像髒髒的鍋子,就可以用小蘇打粉來洗,既安全又省錢,還很環保呢!

橘子:為什麼小蘇打粉這麼厲害啊?

發爸:小蘇打學名是「碳酸氫鈉」,能溶於水變成弱鹼性,鹼去油的原理來自本身的鈉離子,直接和汙染物起作用,轉變汙染物的分子結構,最後使汙染物容易飄散和洗掉!小蘇打還有很多妙用喔,像是去茶垢、美白牙齒、做運動飲料、泡澡、清除鏡子水漬、去除垃圾臭味……等等,是我們生活中的好幫手喔!
 
專家的話:
 
又到了要過農曆年,家家戶戶要準備大掃除的時候了,這個時候小蘇打粉常常都會被人拿來建議成為我們做居家清潔的好幫手。什麼是小蘇打粉呢?小蘇打粉它的化學名稱叫做碳酸氫鈉,或者重碳酸鈉,是呈現弱鹼性的。除了用來做糕餅烘培的發粉之外,英文把它叫做baking soda,小蘇打粉也是胃灼熱時應急的制酸劑;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的功用,我們來舉幾個例子:小蘇打的效用第一個可以做研磨,因為它的粉粒比較細緻,可以當研磨劑,藉由摩擦就可以使污垢脫落,效果好比較不容易傷到物品的表面;第二個是除濕除臭,由於酸是臭味產生的主因,而小蘇打粉是弱鹼性的,可以中和酸性達到除臭的效果;這個效果可以維持一到兩個月以上。第三個是中和的效果,大多數的污垢具有酸性的油脂或是脂肪酸所形成的,所以利用微鹼性的小蘇打來中和,污垢就可以轉化為溶液溶到水裡面。第四個是發泡,小蘇打遇到酸,譬如說家裡用的醋或是檸檬酸,就會產生二氧化碳跟泡沫,增加接觸的表面積。最後是軟水,小蘇打可以降低水中的鎂、鈣、金屬負離子的含量,達到軟水的功能,對居家清潔,甚至皮膚的清潔都有溫和的效力。
太陽電台FM89.1製作、提供
國科會「台灣科普傳播事業催生計畫─媒體製作試辦方案」補助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