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會吸收二氧化碳!?

104/09/21 瀏覽次數 5702
A:你知道嗎?二氧化碳活得比我們還久。
B:什麼意思?
A:二氧化碳在大氣平均存在的時間約為120年。
B:有這麼久喔?!
A:所以不節能減碳,二氧化碳濃度只會越來越高,恐怕全球暖化還會更嚴重。

導言

你應該跟我一樣驚訝,二氧化碳平均在大氣中存在的時間居然有120年,比我們長壽。那麼你猜猜看,人類一年大約會排放多少二氧化碳到大氣中呢?這數量可能繼續讓你大吃一驚,答案是300億噸,而且研究發現全球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還在持度上升當中,等到2036年時,全球平均溫度將隨著二氧化碳濃度增高而上升兩度。因此,關注空氣中溫室效應氣體的研究,對於觀察全球暖化現象便扮演著重要角色。為了解溫室效應氣體的變化,進而協助科學家進行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研究,中央大學環境研究中心主任王國英教授從2009年起在國科會與環保署補助下,組成研究團隊,打造規模最大的溫室效應氣體觀測平臺。這集今天科學了?就帶您一塊了解這個觀測二氧化碳濃度的研究背景。

正文

無論是使用電腦、看電視,還是工廠與汽機車排放廢氣,這些人為的因素,讓我們一年排放了300億噸的二氧化碳到大氣中,然而這些所排放出來的二氧化碳有一半,必須仰賴地表的植物和海水進行吸收。但有研究理論顯示,在暖化與二氧化碳濃度提高的情形之下,會造成海水酸性上升,而海水酸性上升,恐怕就會直接影響海水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又由於海洋在地球上佔了百分之七十,因此未來50年的海洋是否可以維持住過去50年來對於二氧化碳的有效吸收能力?這個疑問成了王國英教授所執行的「太平洋觀測計畫」的研究背景。

王國英教授說:「太平洋研究計畫非常重要的目的,就是去蒐集在海洋上方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實際上去真正了解這些難以收集、觀測的地方的空氣裡二氧化碳情形。這些資料來幫助我們,第一來了解,目前在海洋的邊界上面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變化,和一般在陸地上蒐集到的二氧化碳濃度有什麼趨勢;第二,進一步了解海水對於二氧化碳的吸收能力是否有改變?是否維持和以前一樣,還是已經能力逐漸在減少;第三,蒐集這些資料有助於進一步驗證,用其他的方法,譬如人造衛星等這些所蒐集到的二氧化碳來進行資料的校驗。這些資料也可以用來幫助發展氣候模式,而氣候模式是我們用來預測未來氣候非常重要的工具。」

不過說到這,你一定相當好奇,二氧化碳是無形的氣體,要如何進行偵測呢?王國英教授為我們解釋說:「二氧化碳對於輻射的特定波段有吸收能力,當我們放出特定波長的能量,經過空氣以後,透過空氣中二氧化碳對特定波長的吸收,然後出來的能量,我們去量它能量衰減的程度,這樣就可知道我們所測得的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情形。所以我們基本上就是利用這樣的原理,利用二氧化碳分子對於特定波長的輻射吸收能力,以便知道空氣中二氧化碳的濃度。」

以上就是本集的今天科學了沒?下一集,阿玫將繼續再帶您更深入了解「太平洋觀測計畫」。下次再跟阿玫用科學,聽世界用不一樣的視野,下次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