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凌日

104/10/22 瀏覽次數 3747
錯過這次就要再等一百年!6月6號將會發生金星凌日,就是金星橫越太陽的奇景,也是今年最重要的天文現象之一。過去每逢金星凌日,都是天文學界的一大盛事,想知道其中緣由,請聽以下的科學三分鐘。

金星凌日,是金星從地球與太陽之間經過的現象,從地球觀測,可以看到有個小黑點橫越太陽表面,前後歷時約6個小時。依照地球與金星的公轉軌道來推算,雖然前一次金星凌日是在八年前,但假如今年再錯過,下次要看到就是2117年的時候,恐怕是今生難再相見了。

世界各地的古文明都有觀察金星的記錄,但直到17世紀克卜勒發展出行星運動定律,才能預測金星凌日發生的時間。天文學家很快發現到,金星凌日的時候,可以在地球上不同的地點,看到金星在不同的時刻開始凌日,藉此可以推算出金星與地球的距離。

早期天文學家更感興趣的一個數據,則是地球與太陽之間的平均距離,稱為一個天文單位。雖然我們抬頭都可以看見太陽,但人類其實一直都不知道太陽有多遠,包括中國人熟悉的《世說新語》在內,對這個問題都做過有趣的討論。然而,隨著天文學的發展,經由觀測金星的軌道,卻可以算出太陽與地球之間的距離,是金星與地球距離的多少倍。這麼一來,金星凌日就變得非常重要,因為當金星與地球的距離被推算出來以後,再乘以剛才我們算出來的倍數,就可以算出太陽跟地球的距離。當然,「太陽離我們有多遠」這個千古難題,也就可以得到解答了。

因此在1761與1769年,歐洲天文學家跨國合作,分別前往西伯利亞、好望角、大溪地等地,從地球上不同角落來觀測金星凌日,1874與1882年更是由英國與美國政府主導,派出大量人員前往世界各地進行觀測。集合這些觀測數據,計算出太陽與地球的距離是1億5千萬公里,人類才知道太陽系和宇宙是何等遼闊!不過現在有雷達測距離的方法可以使用,金星凌日也就漸漸地變成只是業餘天文界的大事而已了。

觀測金星凌日和觀測日食一樣,要使用正確的減光設備以避免強烈的陽光傷害眼睛。但是畢竟從地球上看到的金星比月球小很多,所以金星凌日不像日食那麼明顯。如果沒有適當的設備,您可以前往各地的天文台,或者收看網路上的即時影像轉播,就不會錯過這場世紀奇觀了。

金星凌日 Transit of Venus

感興趣的聽眾朋友,可以透過這個關鍵字,進一步查詢或做延伸閱讀。

2012-06-03 16:55:00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