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有驚無險-一路有你偵安全

104/06/01 瀏覽次數 3116
穩定的胎壓與行車安全密切相關。然而,多數的駕駛人仍然不會在上路前檢查輪胎。為了避­免車主因忙碌、懶惰、粗心而徒留遺憾,TPMS胎壓偵測輔助系統,可以即時監控輪胎內­部的壓力並發出警訊,以防患未然遠離爆胎意外。

根據高公局近年的統計,高速公路的重大事故主因,有七成是因為「爆胎」而引起。為了降­低因輪胎異常致使禍的發生率,臺灣交通部明訂在2014年11月以後,3.5噸以下的­新款汽車必需安裝胎壓偵測輔助系統。

胎壓偵測輔助系統簡稱「TPMS」,它可以在上路前事先檢測輪胎內部,也能在車輛行進­之間同步監控胎內的壓力,以避免發生意外而殃及人車。

TPMS以偵測胎壓的方式說來,分為間接式偵測與直接式偵測兩種。以偵測的感應器安裝位置來講,又分為胎內式與胎外式兩類。以訊號傳輸的介面劃分,目前以RF無線射頻與藍芽這兩種最為常見。

透過車輛的ABS系統,或是感應、發送、接收的晶片零件組,將各個輪胎的壓力資訊即時­顯示或告知,讓車主可以即時掌握目前輪胎內部的狀況,一旦超出正常的範圍,胎壓偵測輔­助系統就會自動提醒車主盡快檢修輪胎。

總之,TPMS及時的監控輪胎,能夠有效降低因輪胎異常而肇事的風險。此外,穩定的胎­壓不僅可以預防爆胎、打滑的人車安全,也可有效避免輪胎磨耗與油料浪費。

本系列節目由慈濟大愛電視臺製作
每週六晚09:00 ~ 10:00於大愛電視頻道(CH09)播出
本系列部分已播畢內容可在本園及大愛電視YouTube頻道重溫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