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多節火箭與洲際彈道飛彈

104/10/28 瀏覽次數 4753
3月5號,北韓軍方片面宣布,一九五三年簽訂的「韓戰停戰協定」,3月11號起正式作廢,引發國際關注。事實上,北韓與南韓、日本、美國等國家之間的衝突與爭議,從去年12月12號北韓發射長程火箭載運人造衛星升空,就有愈演愈烈的趨勢,也因為可能影響到台灣,引起國人關切。請聽科學三分鐘,與您分享與東北亞國際情勢相關的主題:多節火箭與洲際彈道飛彈。

2012年12月12號,北韓發射「銀河三號」長程火箭,把人造衛星送上太空。根據北韓的官方聲明,這是「和平的人造衛星發射」,但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和南韓、美、日等國卻譴責北韓,認為該國發射火箭的真正目的,是測試長程的洲際彈道飛彈。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爭議呢?

其實,火箭跟飛彈的升空,都跟「作用力與反作用力定律」有關。

簡單地說,火箭一發動,就會持續噴出高速的氣流。火箭對這些氣流施加一個「作用力」,讓氣流高速噴出來,這時候,這些氣流則會對火箭產生「反作用力」,也就是推力,而將火箭送到大氣層外。

長程的洲際彈道飛彈,也是藉著同樣的原理,利用火箭,把核子彈頭或傳統炸藥製作的彈頭,推到大氣層外,進行長距離的飛行。不同的地方是,它的彈頭還會回到大氣層內,轟炸敵對的目標。

許多國家就是基於這個理由,譴責北韓用發射人造衛星的名義,測試飛彈技術。但北韓與其友好國家卻不接受,因為很多國家都用火箭發射自己的人造衛星,這方面的認定是有爭議的。不過,今年2月12號北韓進行核子試爆,情況卻不同,因為核子試爆明顯是軍事用途,北韓無法宣稱是用於和平發展,也違反了禁止核子武器試驗的國際條約,於是引起更大的譴責聲浪。

北韓如果試射火箭,對台灣會有什麼影響呢?正常狀況下是沒有影響的。不過,北韓使用的是「多節火箭」,意思是它的火箭有兩節以上,火箭升空以後,會把用光燃料的那一節火箭拋棄,再點燃下一節火箭,獲得繼續上升的推力。

這個做法對人造衛星進入太空很有幫助,因為可以減輕火箭的重量,比較容易推上去。但如果技術不成熟,被拋棄的那一節火箭殘骸,就可能墜落到火箭飛行軌跡經過的國家。雖然北韓上次試射的多節火箭,它的殘骸分別落在黃海、東海與菲律賓東邊三百公里的太平洋,並沒有傳出災情,但無論任何國家,以片面宣戰、測試武器來威脅鄰國,都會受到國際譴責。我國政府也正密切注意相關情勢的發展。

今天的科學關鍵字,就是

多節火箭 Multistage rocket

您可以透過關鍵字,進一步查詢或做延伸閱讀。

【本單元由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製播】
2013-03-17 16:55:00播出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