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鐵基超導體

98/02/18 瀏覽次數 22573

臺灣的半導體產業是世界有名的,但您知道嗎,臺灣的超導體研究,也是受到全球科學界矚目的。中研院物理所獨步全球,率先發現一種用鐵和矽組成的化合物,可以用來製作超導體,接下來的科學大解碼,就要帶您一同去分享,這個登上國際期刊的重要成果。

內容大綱

物質百百種 導電強度各有千秋

在這個世界上,有的東西會導電,有的不會。依照其導電的強度,可以分為絕緣體,半導體,和導體。另外還有一種,導電性絕佳的超導體,也因為如此,超導體成為提升能源效率的最佳解答。中研院物理所吳茂昆院士表示:「假如能用超導線,超導體製作的線,來傳輸電力的話,那就沒有損耗,所以我們就會節省很大的能源。」

降溫到超導溫度 產生超導現象

製造超導體的關鍵,是溫度。實驗室裡,科學家用液化氦替金屬降溫,達到特定的低溫時,材料會出現「超導現象」,也就是零電阻與反磁性。

正常情況下,電子在導體中行動時,會受到導體內部結構的牽制。但在超導體中,電子會被冷凝成對,在金屬裡通行無阻。

而超導體的另一個特徵是反磁性。一般導體靠近磁鐵時,磁力會進入導體內部。但超導體不同,它會把磁力擋在外面,結果就是神奇的磁浮現像。

重大突破 國內發現磁性超導材料

以往科學家認為,本身有磁性的物質,不能拿來做超導體。國內科學家卻在 2008 年有了重大突破,他們發現了鐵矽化合物的超導現象。吳茂昆院士說:「鐵是一個大家知道的,帶磁性的東西。那這個東西為什麼不會破壞超導,那到底裡面是產生了什麼樣的一個狀況,是我們現在研究的主題之一。」

名躍國際 中研院超導研究展成果

用帶有磁性的鐵元素來製作超導體,國內科學家的發現驚艷國際。它無毒、容易製作的特性,更替超導研究開了一扇大門,期許在未來,超導體的應用,能無限寬廣。

2008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二期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