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超抽影響 礁溪溫泉變涼了

104/09/17 瀏覽次數 4338
兒子:媽!我回來了!拿去!這是剛寄到的信。
媽媽:喔!我看看是什麼信(翻紙聲),喔是繳自來水費的通知單啦!
兒子:對啊!自來水要繳費,那為什麼我們使用礁溪溫泉不用繳費啊!
媽媽:啊!……對喔!照理講是該收費!



你還記得礁溪的美嗎?礁溪因為有溫泉才精彩,上一集我們提醒大家要懂得珍惜、保育礁溪溫泉,也許你常到礁溪泡溫泉,但是你知道礁溪溫泉是如何形成?有何獨特的地方?今天科學了沒?要一一告訴你,同時也要帶您進一步了解縣府如何搶救礁溪溫泉?一起來關心吧!
圖為礁溪湯圍溝公園。攝影 /周承漢,圖片取自:https://www.flickr.com/photos/112285385@N07/26724344426

溫泉的形成一般可分為二種,一種是地殼內部的岩漿作用所形成,另一種是受地表水滲透循環作用所形成,臺灣的溫泉依地質區分為三種:火成岩區、變質岩區、沈積岩區。礁溪溫泉屬於沈積岩區,而且是受地表水滲透循環作用形成的,文化大學地質學系主任魏稽生表示,蘭陽平原礁溪的溫泉地表,地上是屬河流沖積的平原造成的地質層由河流所沖刷的沙、礫、泥組成的地表層,下面是一個輕度擠壓作用的四稜砂岩層所形成的堅固基盤。四稜砂岩儲存在裂縫裡熱水再沿著礁溪斷層裂隙往上湧上來,文化大學地質學系主任魏稽生說:「基盤的四稜砂岩層有熱的水,那麼有一天,它受到斷層,剛好礁溪溫泉的地方下面也有礁溪的斷層,這裡面有四、五條的斷層。斷層就是表示裂隙,所以這個剛剛儲存的四稜砂岩裡面的熱水就沿著斷層的裂隙往上湧上來,然後再穿過先前講地面的砂、礫、泥的河川的沖積層裡面,然後又碰到河川的地下水混合,那麼所出來的泉水溫泉,就是所謂現在的礁溪的溫泉。」

全臺灣約有128處溫泉,而其中礁溪溫泉可以說是最具獨特性。礁溪溫泉是全臺最大的平地溫泉,屬碳酸氫鈉泉,泉色清透無臭,酸鹼值約在7左右,魏稽生主任說:「那麼在礁溪的溫泉來講,大概一般來講大概50、60度,基本上是50、60度,那麼酸鹼性大概是中性,也不酸,也不很鹼,那麼大概是中性,貼近到7.8酸鹼值,那它的離子屬於碳酸,碳酸氫鈉的離子,所以我們叫作中性的碳酸氫鈉溫泉。」

文化大學地質學系魏稽生主任表示,礁溪地區溫泉水溫早在過去1974年工業技術研究院就開始展開長期調查,得到資料顯示過去20年有溫泉徵兆的現象慢慢減少,減少了百分之30,加上日前有學者發表自行監測結果及近幾年縣府進行的監測,都說明礁溪溫泉水溫的下降是一件事實,水溫逐年下降,從地球科學角度來講,地表底下每100公尺,溫度就增高3度,越下面溫度就慢慢增高,如果把上面的水都抽掉了,抽得太快了,或者突然間超抽,補充的水來不及進來,水就空了,水的溫度就沒辦法保持原來的溫度,當然也有例外,比如說氣候因素,魏稽生主任說:「當然也有地表的淺層的水溫,有一些變化原因就說,比如說,來一個颱風、雨季下雨,確實把剛剛的溫泉的熱水會沖淡,那溫度當然就變得不是那麼高,那麼主要的原因就說,慢慢地溫度下降還是,超抽的原因所致使。」

就是為了防範超抽地下溫泉並有效管制,縣府最近幾年進行搶救大作戰,縣府表示溫泉法92年訂定,94年實施,並於99年公告礁溪溫泉區,今年2月8號之後更鼓勵業者申請合法,工務處長陳德星說:「在95、96年的時候有整合大概118家既有的溫泉業者,包括集合住宅、還有飯店、SPA、還有一些機關、機構這些溫泉井,大概118家,這部份縣政府會做統一的審查,讓它來合法化。」

根據了解最近已經有些業者陸續向縣府詢問怎麼樣來申請合法,縣府希望在年底之前能夠把礁溪溫泉所有的水井,全部輔導合法。不僅如此,縣府強調未來會針對違規的部份,進一步取締甚至封井。縣府希望透過輔導合法化之後要求業者加裝水錶,開始總量管制,收取溫泉水費把它整個逐步納管,陳德星處長說:「我們有一個溫泉總量的控制,就是說整個溫泉區的安全使用量,我們初步有14,326,就是1萬4千3百26噸每日可以安全使用量。」

另外,縣府從97年起著手監測,目前礁溪地區監測井共有9口,分別在7處不同位置,為了永續經營,縣府表示溫泉區的溫度、水位都要長期監測,所以將來也會廣設監測儀器等設施。陳德星處長說:「將來,我們也會更廣泛來設監測儀器,包括,新鑿監測井,或者是利用監測儀器的設備,讓區域的溫度也好或水位也好,掌握得更清楚。對於整個溫泉區的經營管理會更有幫助,也可以立即顯示資訊,讓溫泉業者知道現在的使用量是怎麼樣?溫度變化怎麼樣?」

針對縣府搶救礁溪溫泉,透過鼓勵申請合法許可、總量管制納管,增設監測井,落實使用者付費等搶救作法,文化大學地質系主任魏稽生表示支持,並進一步建議縣府應該針對礁溪地區做更全面的地質探堪、調查、評估等工作,把礁溪溫泉特性,包括水文條件、水位變動等等,訂出一套完整的開發計畫,如此才能真正有效管制並進一步保育礁溪溫泉。當然其中關鍵在於民間與政府能否有共識,願意一同保育珍貴的礁溪溫泉、讓礁溪的溫泉不只有明天而且是精彩的每一天。我是阿玫,下次再帶大家用科學聽見不一樣的視野,謝謝收聽,再會!圖為礁溪湯圍溝公園。攝影 /周承漢,圖片取自:flickr網站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