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濕地的生態為什麼要保護?

103/08/29 瀏覽次數 15027
你聽見海底傳來的聲音了嗎?噓!讓我們打開耳朵,細細聆聽!來自海洋的聲音。

● 潛水夫:ㄡ…ㄡ…ㄡ…(打呼的聲音)

● 潛水夫:哎呀,好痛、痛!痛!痛!痛!痛!~~【從夢中醒來】

● 螃蟹:終於醒來啦!水哥,大白天的,一直作白日夢?!

● 潛水夫:【發現是螃蟹用鉗子夾他,生氣】你!死螃蟹!幹嘛用鉗子夾我?痛死了啦!

● 螃蟹:我要告狀,我要你們認罪協商!

● 潛水夫:認罪協商?臭螃蟹,你今天是怎麼了?

● 螃蟹:我又要搬家了!都是你們人類!自從你們一直開發一直開發,我們就得搬家!而且你們到處來我們家參觀也就算了,還亂丟一堆有的沒有的東西,髒死了!我們住的地方不但被你們毀了,現在就連有沒有地方住都成了問題。聽說,有人要把我們的地盤拿來種東西,又要蓋房子,甚至還要架設工業區,要不然就是有人打算把我們的地方拿來當作垃圾掩埋場,你……你評評理,你們還有良心嗎?我要你們認罪,我要你們通通來協商!

● 潛水夫:ㄟㄟㄟ,等等、等等!先別生氣,你說的是你們的棲息地嗎?我們臺灣的沿海溼地只有你們螃蟹,還有彈塗魚、鳥類會在那裡混,其他就是一些植物了,又不能住人,哪有誰會想動你們的歪腦筋呀?

● 螃蟹:最好是!我們的濕地是你們人類最好的賞鳥地區,但是你們的工業區也在這裡大量製造、排放工廠廢水,裡面的重金屬簡直都快把我們毒死了!

● 潛水夫: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就太不應該了!其實自然界的濕地有水又有土,加上陽光充足、通風良好,又有河流上游帶來的有機物和營養資源,本來就是你們野生動植物非常棒的一個家嘛!

● 螃蟹:你們人類太貪心了。你要知道,保護我們的溼地,才可以欣賞到這個迷人的大自然啊!不管啦,我要去按鈴控告,你們一定要「認罪」!

● 潛水夫:好啦,下次別再夾我了!我陪你去環保單位申訴,請他們一定要保護這個寶貴的自然濕地,好嗎?

博士OS

我們可以從「自然保育」以及「社會經濟」二個層面來探討溼地的功能,在自然保育方面,溼地有補注地下水、涵養水源、蘊育天然資源、提供生物棲所、淨化水質等等功能,而從社會經濟層面來看,溼地更可以調節洪流、保護海岸線、提供食物來源,還有它有利於水上運輸、又可以提供科學教育研究,再加上可以發展休閒觀光旅遊,所以它的有形跟無形價值是很高的,我們應該多多保護溼地生態才對。

又大又深的海洋裡,蘊藏了許多新奇的知識,歡迎您也一起加入城市廣播與科技部的行列,探索更多海洋的奧秘喔!

「來自海洋的聲音」第21則
城市廣播網製作播出
科技部補助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