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電影永流傳

98/02/18 瀏覽次數 14779

每年12月,總是星光燦爛的金馬獎頒獎典禮,將在明天開跑。在擁抱新秀之前,今天我們要搶先一步,帶您先回顧一下老電影昔日的風采,同時告訴你,透過哪些科學的方法,可以完善的保存這些充滿記憶的歷史文物。

內容大綱

先放一小段經典的老電影。

在童年的那一場蚊子電影院,不管你記得的是老舊的播映機,還是厚重的電影膠捲,看著這些昔日的明星劇照,有沒有勾起你腦海裡,那一段難忘的回憶呢?

正因為回憶難忘,所以這些充滿記憶的膠捲也就更顯珍貴。如何保存這些歷史軌跡,成了一項重要的課題。

那所有的文物保存,包括博物館的東西,唯一最特別的,全世界最特別的就是,影像的部分,或是聲音的部分,它可以用複製的身分,來延續它的生命。

要延續老電影的生命,我們不只要搶救還沒被歲月摧殘的膠捲,在科學的方法上,還必須同步進行數位化的複製作業。

那數位化就是它把它轉至一個,不管是數位檔案還是數位訊號,讓它到一個新的媒材裡面。

以聲音的數位化為例,必須先分割膠捲上原本連續的波形訊號,讓分割好的振幅值,先根據不同的高低變化,轉換成 0 和 1 的數字,最後再把它們重新編碼,以數位訊號作分身,把老電影備份下來。

除此之外,利用數位修復的技術,還可以還原破損的影像,抹去歷史的痕跡。

在科學的幫助之下,老電影從膠捲變身數位訊號,重獲新生。讓你在觀看老電影的時候,擁有更優質的欣賞品質,就算再靠近也不怕看出歲月的痕跡。

2008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二期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