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細懸浮微粒(PM 2.5)–看不見的污染,威脅國人健康

104/10/22 瀏覽次數 6192
由於工廠和汽、機車造成的空氣汙染,台灣的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持續偏高。對許多人來說,細懸浮微粒PM2.5是個陌生的名詞,但它可能增加心血管、呼吸道疾病,甚至肺腺癌的發生機率,卻已經得到學術研究的支持。台灣大學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發表研究結果顯示,大台北地區因為PM2.5污染,每年增加的死亡人數約440人;據世界衛生組織公佈,全球因此死亡的人數,更已經超過兩百萬人。請聽以下的<科學三分鐘>,帶您關心這項看不見的污染。

細懸浮微粒PM2.5,是空氣汙染主要的組成物質。在台灣,常見的來源是工業污染、和汽機車排放的廢氣,另外在沙塵暴來襲的時候,它的濃度也會迅速升高。所謂的細懸浮微粒PM2.5,是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微小粒狀物,大概跟細菌一樣大,是肉眼看不見的。它會在空氣中懸浮,也可能被吸入人體的肺泡中,加上它容易附著戴奧辛或重金屬,更會危害我們的健康。

同時,PM2.5污染也是國際社會關注的重大議題,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就提到:

國際間對這樣子的研究,應該是有上千篇的學術論文。也就是因為這樣的研究成果,讓世界各國非常重視這個污染的問題。事實上,去年在世界衛生組織公佈的15項重大的公共衛生議題裡面,這個細懸浮微粒造成全球兩百萬以上的人死亡,就變成一個公共衛生上重大的議題,需要全世界一起努力來解決。

根據科學家進行動物實驗的結果,PM2.5污染會造成動物的肺部、心臟發炎,或者血管硬化。對於人體,也會造成肺功能下降、氣喘惡化,並提高肺腺癌的發生機率。

在台灣的汙染情形,PM2.5的濃度大致是由北往南增加,跨過苗栗三義以後會顯著升高。花東地區的濃度最低,但比起歐美空氣品質比較好的城市,花東地區每立方公尺大約還是比它們高出3到5微克;台灣西部的污染,更比這些城市高出三倍到四倍。

此外,空氣汙染擴散很快,每個人都不能倖免。對於這項特性,詹長權副院長也提出了值得重視的建議:

很多人問我說是不是可以用戴口罩啊,是不是有空氣濾淨器啦,這個東西他的效用都是非常有限的。而且在你的鼻子或是你的嘴巴,你如果整天都要戴口罩的話,我想那是不可行的;空氣濾淨器在一般的室內呢,你要發揮效用的時候,要功能非常強大的,那就非常耗電、耗能源。

聽起來有點沮喪,但是個人要去對抗空氣污染真的是相當困難,也是世界各國在污染防治上不被建議的一些策略。所以最好的方式,還是要做政策的改善,把污染源好好的管制,沒有這些PM2.5污染源的排放,我們的空氣就可能變好。所以工廠也好,交通工具也好,都應該要加嚴標準,讓這個問題可以得到解決。

個人無法採取行動來對抗空氣汙染,這個結論聽起來悲觀,但也有正面的意義。因為住在這塊土地上的人,無論富有或貧窮,都會受到影響,所以也要共同負起責任,比方立法向高汙染工業徵收費用、促使汙染減量等,一起解決問題。

今天的科學關鍵字,就是

細懸浮微粒 PM2.5

關心這個話題的聽眾,也可以透過關鍵字,進一步查詢或做延伸閱讀。

【本單元由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製播】
2012-01-22 16:55:00播出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