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輻射把聖誕紅變色了!

98/02/18 瀏覽次數 16633
這是我們熟悉的聖誕紅,小小的花,大大的苞葉,鮮艷亮眼的大紅色。這些也是聖誕紅,雖然它們其實沒那麼紅。桃紅聖誕紅、粉紅聖誕紅、白色聖誕紅,這些異於傳統的顏色,都是因為它們照過輻射線,也就是所謂的輻射誘變。

輻射誘變是利用放射性元素鈷 60,釋出高能量的 γ 射線,跟一般的光線比起來,γ 射線的能量較高、波長較短、穿透力也較強。以聖誕紅為例,輻射照射後,聖誕紅生長點的體細胞有的變異,有的正常,最後的結果,就是像這樣的不規則表現。最明顯的,就是顏色的漸層。

聖誕紅的原種,是一個紅色的品種。經過照射以後,它的顏色會漸次的變淡的一個變化。

從喜氣的大紅色,愈變愈粉嫩、愈變愈夢幻,只是這花,照過令人聞之色變的輻射線,消費者買回家,難道沒有副作用嗎?專家說,別擔心。

鈷 60 它放出來是一個 γ 射線,它照射到我們的東西以後,它會變成一個熱能,存留在裡面。而不會變成一個放射能,不會因為你照射了它,它就變成有放射性。

因為劑量少,能量低,所以一從照射池裡拿出來的聖誕紅技條,就已經安全無慮。等它成功育種繁殖,到消費者手上時,早就跟輻射線一點關係也沒有了。要育成一個新品種不容易,動輒要花上十幾年。在農業、核能科學家,跨領域的合作下,聖誕紅的世界,變得更加多彩多姿。

• 2008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