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生態平衡的奧秘

102/02/21 瀏覽次數 13753
很多人在家裡喜歡擺設魚缸,一個魚缸,其實就像是縮小模擬的地球生態。那麼,維持魚缸生態平衡的關鍵何在?又要如何打造一個健康的水族環境?一塊來看看小魚缸的奧秘!

第三十四集綱要

每一個魚缸本身,就像是一個小型的生態圈,如果這裡面維護生態平衡的微生物,失去了平衡,那麼這些小魚可就會生病了。然而要如何才能夠建造好一個生態平衡的水族箱呢?水草、硝化菌等都是不可或缺的元素,水草它除了美觀之外,還可以行光合作用,製造氧氣,還有很重要的是硝化菌,倒一些硝化菌,去培養一些好的菌種,才能夠去分解吃不完的飼料,還有魚的糞便。要維持水族缸生態系的平衡與健全,就需要有足夠的微生物。微生物推動元素循環,碳的循環,硫的循環,磷的循環等等。如果把小魚缸放大,其實就是我們所居住的地球,元素循環關係著魚缸的生態是否平衡,相對的地球上的生物,如果要繼續生存繁衍,一樣要靠看似不起眼的微生物,來推動元素循環,才能讓地球處於一個生態平衡的狀態。

國科會「臺灣科普傳播事業發展計畫」補助
民視(53臺)2012年10月27日(周六)08:00【科學再發現】全集播出
原節目:顯微鏡下的世界(財團法人華岡興業基金會)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