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台灣生物多樣性的特色

102/09/14 瀏覽次數 11404
唉呀呀~台灣真是個美麗島,說起咱們台灣有啥特產,大家都知道,像是:

A:臭豆腐啊,蚵仔煎啊。

B:台灣的吳郭魚還可以做魚排耶。

C:檳榔攤,檳榔西施。

呃,說的也沒錯啦,可是除了這些,台灣還有一些自然資源也是國際有名的啊。

D:台灣黑熊,只有台灣有,台灣獮猴也只有台灣有啊。

E:白珊瑚、櫻花鉤吻鮭。

F:就是林相啊,從熱帶到溫帶東,平地一直到海拔三千公尺以上,很少地方能夠看到這麼豐富的林相。

專家解說:

沒錯!就像剛才那位先生所說的,台灣的生態多樣多變是台灣最重要的無形寶貝。台灣的生態特別多樣,也就是說台灣動植物的種類和台灣動植物生長的自然環境,和許多地方比較起來變化特別的多樣。這種多樣的生態環境,使得台灣生物的特有種比率特別高。

什麼是「台灣特有種」呢?就是指生長在台灣,全世界其他地方都沒有的動植物。比如說,我們常聽到的櫻花鉤吻鮭、台灣雲豹和印在千元鈔票上面的稀有鳥類-藍腹鷴(正確應是台灣帝雉)等等,牠們也可以說是我們的國寶,假如牠們一旦絕種,就會從此在地球上消失囉。

台灣目前已經知道的物種當中,大約有三分之一是屬於台灣的特有種,這個比率可是傲視全球,換算一下,台灣特有種的密度可是比美國、加拿大或者是中國大陸都高出了十倍以上呢!

所以什麼是「台灣特有種」呢?可不是說台灣特別有種哦,而是說這些動植物的品種只有台灣才有。

以上單元由國科會製作提供,國科會邀請您共同加入全民科學有氧運動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