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棲類生存危機

104/10/28 瀏覽次數 5246
青蛙與蟾蜍,普遍的生存在我們周遭,是兩棲類動物的最佳代表,但你可知道,兩棲類目前正面臨著重大的生存威脅,而且數量急速減少?請聽今天科學三分鐘的主題:兩棲類生存危機。

相信大家在雨後的水岸,都曾經聽過悅耳的陣陣蛙鳴;而大雨過後的積水處,也往往能看到成串包在膠質裡的蟾蜍卵。在水中的蝌蚪,長大後成為跳躍的青蛙與蟾蜍,對人們而言,是最熟悉的兩棲類動物。

兩棲類家族還有另一群長著尾巴的親戚,包括棲息在山區的山椒魚、河川裡的蠑螈、以及俗稱娃娃魚的大鯢,也都是兩棲類這個大家族的一份子。

兩棲類出現於三億多年前,牠們普遍有較低的代謝率,只需要少量食物就能維持生命。因此,即使經過好幾次嚴重的生物大滅絕,牠們仍然在地球上安然繁衍、數量眾多。

但近年,來自各地的研究卻顯示,我們所熟悉的這群生物,數量正急速減少。背後的原因,則包括了環境汙染、疾病、以及棲息地的破壞等多種原因。

相對於哺乳類、爬蟲類等等,兩棲類的皮膚對水具有「通透性」,外界的物質比較容易滲透到牠們體內。因此,如果雨水和土壤裡,存在有毒的化學物質,兩棲類會更容易受到影響。例如,人類噴灑的殺蟲劑與除草劑,隨著雨水進入河川湖泊,往往會造成兩棲類蝌蚪生長遲緩或大量死亡,也可能提高外寄生蟲的寄生率,間接導致蛙類嚴重畸形,多長出額外的腿。.

還有一類稱為「蛙壺菌」的真菌,以水做為傳播的媒介,受感染的蛙類死亡率非常高,近年來在北美洲西部、中美洲與澳洲等地流行,造成蛙類數量大幅下降。由於患病的青蛙膚色通紅,被稱為兩棲類的「紅死病」。

除此之外,氣候變遷、外來種的競爭等因素也都威脅著兩棲類,儘管威脅眾多,但實際上對牠們生存危害最大的,還是人類的經濟活動。土地開發不只造成許多兩棲類賴以生存的原始棲地破碎化或消失,一旦失去了植物的掩護與食物來源,任何物種都難以存活。

雖然感覺上,兩棲類與我們的生活交集不大,但牠們在食物鏈當中的位置,卻能有效控制許多害蟲的數量,惱人的蚊子就是其中之一。試著把眼光放遠,我們會發現:生態系統非常敏感,牽一髮動全身。當兩棲類消失,我們很難預測將會對人們生活產生多麼嚴重的影響。青蛙鳴叫,卻不會說話,只有我們能夠為牠們發聲;保育兩棲類的棲息地,維護生物的多樣性,也只有靠人類來共同努力。

今天的關鍵字,就是

兩棲類 Amphibian

您可以透過關鍵字,進一步查詢或做延伸閱讀。

2013-04-21 16:55:00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