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人體奧秘系列(一):大腦地圖

103/01/21 瀏覽次數 9655
剛出生的新生兒,不會說話,也不能自主活動。它的大腦皮質還需要發育,才能完全掌控他­的身體。認識世界的過程,在大腦裡頭是透過神經細胞之間的不斷連結來進行著。一個神經­細胞可以發育出一千到一萬個樹突,意謂著它可以接收來自於多達一萬個不同神經細胞所傳­遞的信息。為數眾多的樹突,就像蒐集情報的天線。

進而能夠「舉一反三」、「觸類旁通」。學習讓神經迴路得以不斷連結和重組,賦予大腦奧­妙的可塑性。神經可塑性說明了大腦會因為學習而不斷改變神經迴路的連結。然而人類大腦­的神經細胞從四十歲以後就停止生長,逐漸衰老、死亡而減少數量。神經細胞死亡會造成神­經迴路連結的永久斷裂。神經迴路的斷裂,既影響了記憶的提取,也干擾了大腦對於感官訊­息的認知和辨識功能。

每個腦都是獨一無二。思考讓大腦「用進廢退」,也是人類創新發明和一切偉大文明發生的­關鍵。人之所以為人的終極答案,就隱藏於此!

科技部補助
慈濟大愛電視臺製作、播出
本系列已播畢,此為精華影片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