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先全球!我發現最年輕行星搖籃

104/11/20 瀏覽次數 2344

自古以來,行星繞著恆星公轉,不過您曉得行星何時形成的嗎?清大教授賴詩萍,帶領的團隊獨步全球,找到了史上最年輕的行星搖籃,距離我們四百光年的地方,以往科學家總認為,行星形成一定比恆星來得晚,但這項研究,發現行星與恆星幾乎同時形成,顛覆以往認知!

地球繞著太陽轉,行星繞恆星這是不變的定律,但行星到底何時形成,由清大賴詩萍教授領導的團隊領先全球,發現銀河系中最年輕的行星搖籃!

清大天文研究所副教授 賴詩萍:是在蛇夫座離我們大概將近四百光年的地方,把恆星形成,把它分成零期、一期、二期、三期,我們現在看的這顆目標,它是零期的

這個史上最年輕的原始行星盤,就像媽媽的子宮一樣,是孕育行星寶寶的溫床,透過目前最大的無線電望遠鏡ALMA,發現行星與恆星幾乎同時形成,打破科學家以往認知!

中研院天文所研究員 李景輝:它(原始行星盤)是被一團雲氣包起來的,如果用可見光來看它是看不進去的,要從無線電波來看才看得進去

這項研究成果,榮登國際天文期刊的重點文章,也讓人類對於行星形成的歷史,有了更多認識!

台視新聞-二分鐘發現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