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鑽石為什麼閃閃動人?

97/02/19 瀏覽次數 21772

透明無暇的鑽石,在燈光下更顯的耀眼,象徵永恆發出閃亮的光芒,讓小小一顆寶石價值不斐,究竟為什麼在那麼多種寶石裡,鑽石有什麼特別迷人的地方呢?

鑽石它的硬度是所有寶石裡面硬度最高的,所以說相對的它研磨起來的效果,會比其他硬度低的寶石的效果要明亮一些,而且它的反射率也比較高,所以說它的反光效果比較強一些。

鑽石就是經過切割磨製的金剛石,它除了硬最的,也因為折射率非常高,所以每一道進入鑽石的光線,都能在內部反射,然後折射出來,也就是我們所看到一閃一閃的光澤。但是這樣閃亮亮的光芒,如果沒有經過精細的切割,鑽石還是會和一般的石頭沒什麼差別。鑽石的切割方式並不是一開始就像我們現在經常看到的,有 57 或 58 個面,而是從比較簡單的切割方式演變而來。究竟這些切割方式和鑽石的光芒有什麼關聯呢?

每個切割面都遵循光的全內反射原理而設計的,然後能夠讓大部分的光線在內部行走,而不會漏光,然後從冠部,全部的,大部分的反射回來。

其實從鑽石礦開採出來的原石裡,只有大約 20% 因為裡面含的雜質和瑕疵較少,能夠成加工為寶石,其餘的通常只能當作工業用途,這也是為什麼鑽石這麼珍貴的原因。小小一顆石頭卻能發出耀眼的光芒,也難怪鑽石成為許多女性的最愛,除了美麗,在象徵永恆和堅定愛情的背後其實也大有學問。

2007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一期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