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地球工程(6)刷白的世界-提升陽光反照率

107/03/09 瀏覽次數 3023

地中海風情建築通體白色,屋頂則常用明亮的天空藍,如此建築設計除了與美妙的海景相映成趣,更有助於建築物的散熱。地中海風情建築通體白色,屋頂則常用明亮的天空藍,如此建築設計除了與美妙的海景相映成趣,更有助於建築物的散熱。

 

 冰室效應

 

根據氣候學家的研究,在地球進入冰河時期時,大面積的陸地及海洋被白雪以及冰層覆蓋,被冰雪所覆蓋的大地對陽光的反照率高達85%(一般柏油路面對陽光反照率僅5%,且反射出的深色光容易被二氧化碳所吸收)。冰雪的反射使得太陽輻射不易被地表吸收,造成了低溫,而低溫的環境促使冰雪覆蓋的面積增加,如此往復循環影響,導致了持續低溫氣候。這樣的氣候效應被稱為「冰室效應」。

 

雪白屋頂計畫

 

師法於自然及老祖宗的智慧,一個自然、光明且熠熠生輝的點子被美國科學家Akbari所提出,在他的構想中存在一個雪白的世界。由看似白雪連天的屋頂覆蓋住整個城市,將灰黑色的水泥叢林搖身一變,變做一面巨大的反射鏡,將太陽光直接返回外太空。這樣的建築構想來自於歐洲地中海地區的傳統建築,白色的建築有助於保持涼爽,節省因炎熱而增加的空調成本,若將所有建築物都覆蓋上雪白的塗層,更會有助於減緩都市的熱島效應。

 

反射陽光,降溫地球

 

在Akbari的計畫中,希望世界各地的政府聯合,在修繕、興建都市建築及道路的同時,將反光材料的應用也考慮其中。全世界共有2.4%的陸地面積為建築林立城市,其中道路及建築屋頂的覆蓋面積占50%以上。若將所有的道路以及屋頂刷白,則能夠增加0.03%的陽光反射,相當於抵消了440億噸二氧化碳所造成的氣溫上升。但大面積的雪白也可能對人民的生活造成影響,就如同滑雪的人必須配帶深色的護目鏡,若將都市漆成雪白容易導致民眾眼睛不適,產生「雪盲」的症狀,或是影響飛行、造成交通安全等問題。Akbari也表示,其實反光塗料並不一定要是白色,日本也曾經做過反光塗料的試驗,將反光塗料應用在柏油路面上,成功反射86%的紅外光(溫室效應熱量主要來源,容易被溫室氣體吸收,造成氣溫上升),降低柏油路面的溫度。根據Akbari估計,將每10平方公尺的都市表面從黑變白,等同於減少一噸二氧化碳排放。

 

刷白世界的計畫相較於其他地球工程設想來說,顯得比較可行且無害。在全世界積極推動碳稅、碳補償計畫的同時,不妨也將這樣改變市容的計畫列入考慮。或許在不久的將來,我們便可以在世界各地欣賞到來在地中海的風情,享受涼爽的都市生活。如此一來,雖然無法真正解決過度排放二氧化碳的環境問題,卻能夠為人類爭取到扭轉溫室氣體濃度的時間。

 

審校:沈建豪

資料來源
  • 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執行團隊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