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中有植物存在嗎?它們要怎麼進行光合作用?

103/08/28 瀏覽次數 11187
你聽見海底傳來的聲音了嗎?噓!讓我們打開耳朵,細細聆聽!來自海洋的聲音。

● 潛水夫O.S:大家好!我是潛水夫–水哥!我常常會跟朋友分享各種不同海底生物的生活習性,不過,之前曾經有朋友問我,在海裡面有沒有植物呀?有的話,海裡的植物怎麼樣行光合作用呢?恩,對於動物我是非常了解,不過要說植物的話,我還是得要請教一下生活在海裡的朋友,讓牠們來回答這些問題了,所以現在我們就馬上潛入海底,來解答大家的疑惑吧~

● 潛水夫:現在水哥正在澎湖這邊的海裡,為什麼呢?因為我要來找一個我非常重要的朋友,它就是保育類動物—綠蠵龜,牠每年都會到澎湖望安這邊來產卵,看今年會不會遇見牠……

● 綠蠵龜媽媽:唉呀,這不是水哥嗎?你今年又來看我了呀!

● 潛水夫:是呀!綠蠵龜媽媽,我這次來有一個目的,就是要來幫陸地的朋友問一下,在海裡面有沒有植物的存在呀?

● 綠蠵龜媽媽:啥?海裡當然有植物呀!海洋中的植物跟動物一樣是千變萬化的,而且海裡的植物是以海藻為主體,那海藻的種類很多很多,大小相差也很大,最小的單細胞藻類要用顯微鏡才看的到,最大的巨藻可以長到二、三百公尺,這麼的長~。

● 潛水夫:阿~是喔~

● 綠蠵龜媽媽:那,你知道我們綠蠵龜主要的食物是什麼嗎?

● 潛水夫:ㄟ,這個……,是什麼?

● 綠蠵龜媽媽:虧我們這麼熟,就是海藻呀!沒有海藻,我們是活不下去的。

● 潛水夫:是喔,ㄟ?那這樣海洋植物是怎樣行光合作用呀?

● 綠蠵龜媽媽:唉唷,就跟陸地上的植物一樣呀,只要有光,有水,有二氧化碳,就可以行光合作用啦,道理是一樣的。那海裡的二氧化碳其實就是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溶解在海水之後,然後被海裡的植物來吸收進行光合作用,所以海洋植物,可是防止地球暖化的救星喔!

● 潛水夫:真的喔!挖~

● 綠蠵龜媽媽:所以,你們人類可要好好利用這樣珍貴的海洋資源呢~

博士O.S

海洋植物的主體是—海藻,那根據海藻的生活習性可以分為浮游藻類和底棲藻類這兩大類。浮游藻類只是由一個單細胞組成,它們是海裡面最初級的生產者,它們身體的直徑一般只有千分之幾毫米,只有在顯微鏡下面才看的到。另外一類,底棲藻類,大部分是可以用肉眼看得到的多細胞藻類,小的只有幾釐米,大的可以到200公尺以上。而目前已發現可以拿來吃的海藻有100多種,所以海藻是人類非常重要的自然財富。

又大又深的海洋裡,蘊藏了許多新奇的知識,歡迎您也一起加入城市廣播與科技部的行列,探索更多海洋的奧秘喔!

「來自海洋的聲音」第29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