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養蜆兼洗庫

98/02/18 瀏覽次數 15702

您一定有聽過一種叫蜆精的健康食品,但您知道蜆除了幫我們人類保健康之外,它還可以保水庫的健康。因為環保署跟中研院從去年開始聯手合作,在水庫裡養蜆,希望透過食物鏈的自然工法,一舉解決水庫優養化,讓水庫永保健康。

內容大綱

俗語說,摸蜆兼洗褲(臺),暗指一舉兩得。對於這句話,國內有一群科學家有不同解讀,他們說,養蜆兼洗庫(臺),而且,是水庫(臺),水庫的庫。意思是說,科學家要養蜆,來幫水庫洗澡,解決優養化的問題。

優養化其實並不是件壞事,水域內本來就存在著來自大氣沈降、河流及地下水帶來的營養鹽類,在生態平衡的前提下,少量的,緩慢的增加。問題在於人為活動的介入,讓整個過程加速進行。

自然優養化它經歷的時間很長,是有幾百年、幾千年、有的甚至到幾萬年。在人類干擾的情況之下,優養化的速度非常快,有的幾年就發生了。

從幾千年,加速到幾年之間,人類造成的優養化,不只是時間上的危脅。遊憩、工業、農業、畜牧、養殖及家庭污水的排放,帶來了自然界預期以外的營養鹽,讓水域中的生產者,也就是藻類增生過快,然後在食物鏈的牽引下,一層一層的消費者跟著增加。

這原來聽起來是不錯,什麼數量都增加,但是在增加的過程中,有一些不預期的物質就會產生。

這些預期之外的物質當中,影響最大的要算是有毒的藻類。要想解決這個問題,科學家打算從食物鏈下手。他們選定了初級消費者中的貝類,讓它負責吃掉吸收了營養鹽的藻類,養大了之後收成,就等於把水裡的營養鹽也移除了。加上貝類有的可以拿來吃,有的可以養珍珠,更是一舉數得。

用生物鏈工法來抑制水庫優養化,是一種生物操控的手段,不但比挖底泥要省錢,更可以創造附加價值。但說到底,要想降低優養化,還是從源頭,減少人為污染,才是上上之策。

2008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二期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