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環保再生能源–海洋能

96/06/27 瀏覽次數 22020
海洋能,包含溫度差能、波浪能、潮汐與潮流能、海流能、鹽度差能、岸外風能、海洋生物能和海洋地熱能。對四面環海的臺灣來說,海洋可以說是最大的寶庫。

溫差能,指的是靠不同深度的海水溫差來發電的技術。根據調查,赤道附近的太平洋海域,溫差高達二十四度,最適合溫差發電。而地形陡峭的臺灣東部,恰好就在個理想範圍內。

溫差方面,因為東部,可能離岸不遠的地方,海水就很深。那表面,東部又很熱,所以表面的海水很溫暖。但是很深的海水,可能到一千公尺,大概只剩下四度C。那這兩個溫差,可能差到二十度,所以溫差(發電)就非常具有潛力。

東部海域得天獨厚的條件,替溫差能的發展跨出了第一步。根據專家評估,臺灣東部海域溫差發電的蘊藏量,如以 10% 的開發量來計算,可相當於現在三座核能發電廠的發電量。其運作的原理,靠的是抽取溫熱的表層海水做熱源,蒸發沸點很低的工作流體,產生蒸氣推動渦輪機,進而產生電力。接著再由深層冰冷的海水做冷源,將蒸氣冷卻回流體,如此循環不息。而這種發電方式的關鍵,就在於海洋深層水。

我們通常指的都是兩百公尺以下的水,那兩百公尺以下的(海水),基本上照不到陽光。 那表面的污染,不管是從河川、大氣,或人去玩丟的污染,通常不會沈到那麼深,所以這個就是它最典型的特性—低溫、純淨、富營養源、穩定、無限。

被稱為深海黃金的海洋深層水,應用範圍相當廣泛。在溫差發電方面,科學家利用的是其終年低溫的特性。總括來說,海洋能的開發雖然多在研究階段,但理論已經證實了海洋能的巨大,若能有效運用,其能源儲量可能是目前全世界,每年所耗能量的幾百甚至幾千倍。想要面對能源危機,海洋能,絕對是人類所能掌握的最後一張王牌。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