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出血性蛇毒的功用

102/06/28 瀏覽次數 12616
你曾經趴著睡覺壓到手臂,睡起來覺得手麻麻的,有點沒知覺嗎?這是因為手臂的血管被擠壓,暫時的血液循環不良所造成的。一般來說,這種感覺很快就會過去,但是要是真正的血管堵塞了,那可就不是件小事,它不僅會讓你的手腳失去知覺,而如果是腦部血管堵塞,更會發生所謂的中風,也可能造成半身癱瘓,這聽起來挺嚇人的。但究竟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治療呢?
 
A:盡量運動,減少吃油膩的東西。那是預防血管堵塞的辦法,要是血管已經堵塞了怎麼辦呢? 
B:我覺得吃藥應該有助於這個血管的暢通吧。 
C:應該有藥物可以清掉那些血管的堵塞吧,或是像李登輝一樣把血管撐開。 
D:那就用針把它捅通啊。
 
專家解說:
 
哇!這位老兄的回答可是真勁爆,不過拿針筒捅通好像太暴力了點,有沒有比較溫和的方法呢?像是吃藥啊。有!馬桶都有通樂啦,血管當然也有通樂,不過血管的通樂是用啥做的呢?你應該很難想像,它居然是用蛇毒,也就是蛇的毒液給提煉出來的。
 
研究蛇毒的科學家發現,蛇毒中有一種「出血性蛇毒」,它的特色就是可以防止血液凝固。於是,他們就從這種蛇毒中找出主要的成分,並透過「基因工程技術」加以量產。於是,就讓蛇毒從毒液搖身一變成為防止血管堵塞的血管通了。
 
這種讓致命毒液變成救命仙丹的發明,可說是我國蛇毒研究中最重要的貢獻之一。
 
以上單元由國科會製作提供,國科會邀請您共同加入全民科學有氧運動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