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眼見不能為憑!光的偏振性讓你看見物體穿透

107/09/21 瀏覽次數 4889
錢幣會穿透?其實根本沒隔板
 
老師手中有一個壓克力三角柱,從側面看,三角柱中間似乎有一個隔板。老師將錢幣放入三角柱,錢幣居然可以穿透隔板掉落地面!為什麼錢幣可以穿透隔板呢?接開謎底,三角柱中間其實根本沒有隔板。那麼為什麼從側面看三角柱中間似乎有一個隔板呢?這與光的偏振性有關。
 
光是一種電磁波,具有電場及磁場。在自由空間或均向性電介質中,光是橫波。也就是說,電場、磁場、及光的行進方向三者互相垂直。電場方向稱為光的偏振方向,電場在固定直線振盪的光稱為線偏振光。如果在空間中固定點,電場箭頭隨時間變化畫出一個圓,這種光稱為圓偏振光。自然界的光通常是物體受熱發出的,不同原子會完全獨立毫無關聯地發出隨機偏振的光波。這種光波的偏振方向變化極快,因此在與光波行進方向垂直的平面上,所有方向的電場大小相同,無偏振現象。這樣的光稱為非偏振光。 非偏振光通過偏振片就會成為偏振光。
 
資料提供

海洋大學光電科學研究所 周祥順 教授
E-mail:hschou@mail.ntou.edu.tw


資料來源
  • 原標題:穿牆入室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