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米技術

102/06/04 瀏覽次數 11516
A:怎麼可能,你說你這台北東區最大的恐龍,還有一堆女生讓你又摸又捏?快說!你到底是怎麼辦到的?

B:這道理很簡單,就是物以稀為貴!只要你能找到一個男人很少的地方,就算是恐龍也會變成李小龍阿!

A:哦~我懂了,那我也去來一下物以稀為貴!

專家解說:

我們常說「物以稀為貴」,這就是為什麼恐龍也會變成李小龍的道理!事物的價值,都和它數量的多少有關。也就是說,數量的多少,會影響到它的價值或本質。

事實上,物質的物理特性,例如:顏色、導電性等也會跟這個物質的數量多少、厚薄、大小有關,這就是奈米技術最神奇的特性!所謂奈米,是一種大小的單位,1奈米,大概只有1根頭髮粗細的十萬分之一!當物質大小只有幾奈米這麼小的時候,過去科學家所發現的物理定律,幾乎都不再適用了!

以物體的顏色來說,無人不愛的黃金,原來是金黃色的,但是當黃金被切成像奈米這麼小的時候,它就變成了紅色!再以物質的導電性來說,塑膠本來是一種絕緣體,但是當塑膠的厚度被切到只有奈米尺度時,塑膠材料也不再是一種絕緣體!

所以啦,「物以稀為貴」這個道理,不只是評量事物價值或本質的重要道理,更是奈米技術中,重要的科技原理!

A:喂,你說的這種「物以稀為貴」的地方,到底在哪阿?我找遍了女子護校、女子警察學校還有女子監獄,他們都沒有要男性的工作人員阿!

B:嘿,怎麼沒有呢,就是這個「臺灣乳牛育種繁殖場」!我1個人要幫300多頭母牛又擠又捏耶!

以上單元由國科會製作提供,國科會邀請您共同加入全民科學有氧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