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受災魚入侵墾丁珊瑚礁,即時搶救行動!

103/08/19 瀏覽次數 12266
你聽見海底傳來的聲音了嗎?噓!讓我們打開耳朵,細細聆聽!來自海洋的聲音。

● 潛水夫:大家好,我是潛水夫,水哥。大家應該都還記得那個很可怕的八八水災吧!最近聽我的潛水夫好朋友阿志說吼,因為水災的關係,墾丁的海域多了好多養殖魚,竟然連石斑都出現了耶!好誇張喔!大家趕快跟著我去了解一下到底發生什麼事了吧!

● 水哥:阿志,你一身潛水裝備是要下水啦?

● 阿志:對阿!還不是因為那個外來魚種的關係,搞的我每天都要下海去觀察,累死人了!

● 水哥:講到這個,你還沒和我說這整件事的來龍去脈呢!到底是怎麼回事阿?

● 阿志:因為八八水災淹水的關係,導致很多附近的魚塭跟養殖場都被淹沒了,就全部流到了墾丁這邊來阿!墾丁這邊又很保護珊瑚礁的生態,就很害怕這樣突然的改變會影響到這些海底生物。

● 水哥:但我有點不懂耶!外來魚種怎麼會跟珊瑚礁的生態扯上關係?

● 阿志:因為這幾次我們下海觀察就發現,這些龍膽石斑、馬拉巴石斑還有金目鱸這種大型的養殖魚霸佔了好多個珊瑚礁岩洞,雖然現在還沒有造成太大的影響,但也不知道以後會怎樣阿!

● 水哥:是喔!那這樣的話應該不只是影響珊瑚礁吧!你看看那些石斑,每一條都壯的跟牛一樣耶!看起來食量也不小吼?

● 阿志:對阿!他們一天大概可以吃掉好幾百隻小魚耶!有夠恐怖的。我很怕到時候在墾丁看不到其他小魚,只看的到石斑耶!

● 水哥:哈!哈!~~那,這樣墾丁不就變成了石斑養殖場了!不過應該沒那麼嚴重啦!

● 阿志:目前是還沒有這麼嚴重啦!不過這些外來魚種來到墾丁,最開心的就是那些漁民了,有抓不完的石斑,真是賺到了。

● 水哥:那你還說那些外來魚種沒有天敵?天敵就是那些笑呵呵的漁民啦!

博士OS

八八水災經過一個多月,林邊、佳冬養殖區的養殖魚類,全部都流到了墾丁海域,雖然讓漁民們大豐收,但是對珊瑚礁生態卻有可能造成衝擊。而且這些大型養殖魚在恆春半島的珊瑚礁海域,一天可能就會吃掉好幾百隻小魚,長期下來也擔心會造成生態問題。
 
海洋學者們下海觀察之後表示,目前這群外來魚種雖然還沒有對原生魚類造成明顯的影響,但將持續下海觀察,維護珍貴的珊瑚礁生態。

又大又深的海洋裡,蘊藏了許多新奇的知識,歡迎您也一起加入城市廣播與科技部的行列,探索更多海洋的奧秘喔!


資料來源
  • 「來自海洋的聲音」第82則,城市廣播網製作播出,科技部補助
  • 原標題: 受災魚入侵,珊瑚礁生態堪憂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