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蔥抗氧化

98/05/27 瀏覽次數 16943

宜蘭得天獨厚的三星蔥,一向都非常受到民眾喜愛,不過你知道嗎?平常餐桌上的配角,其實很不簡單,現在有專家發現,青蔥具有抗氧化的機能,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對於抗菌效果更是一把罩,不起眼的蔥葉,抗氧化效果更高達 90%,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青蔥是怎麼抗氧化的呢。

青蔥也可抗氧化 效果一把罩

中國人做菜,講究色香味俱全,炒菜時丟一把蔥,不但提味而且配色也更好看。不過您知道嗎,這青蔥的功能,可不只調味那麼簡單,研究發現,青蔥抗氧化效果也是一把罩。

聖母護專護理科張讚昌助理教授說:「那基本上來講的話呢,它裡面的維他命C跟維他命E,在我們補充在人體身上的時候,那麼它可以跟我們細胞的這個損傷,加強它的修護能力。」

我們的食物在進入人體後,會分解成醣類、脂肪及蛋白質等,這些都會部分氧化成自由基,破壞我們的細胞膜,而青蔥中含有維化命C和E的成分,可以帶走人體過多的自由基,修補細胞破損,並降低體內氧化作用。

抗氧化效果 蔥葉部分更勝一籌

一般來說,大家吃青蔥的時候,很習慣都只吃蔥白的部分,而捨棄蔥葉,在實驗中,專家卻有不同的建議。研究發現,蔥白和蔥葉各有不同的成分存在,其中蔥葉在抗氧化實驗時,它的抗氧化效果,可以達到 90%。所以專家建議,下次吃青蔥時,不妨連蔥葉一起吃,千萬別浪費了它的營養價值。

青蔥營養價值高 抗菌保健立大功

而除了抗氧化之外,研究中也發現,青蔥萃取液在抗菌保健的功效上,也同樣有很好的效果,專家認為,如果能應用在醫學上,對於慢性疾病的預防,將有不錯的幫助,而關鍵就在於青蔥裡,含有一種稱為大蒜辣素的成份。

聖母護專護理科張讚昌助理教授說:「我們在實驗裡面我們就看到,它對於這個細菌,尤其像一些金黃色葡萄球菌,或者說在抗癌,或者說預防心肌血管疾病的話呢,它事實上都是有幫忙的。」

青蔥發展潛力高 昔日配角變主角

有了這些新發現,著實大大提升了青蔥的食用價值,不僅具有抗氧化機能,還可抗菌,也讓平常不被重視的青蔥,從餐桌上的配角,一躍成為醫學的新秀。

• 2008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