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生活黴關係

102/02/20 瀏覽次數 12112
您如果光是聽到黴菌,可能會聞之色變。但是無所不在的黴菌,不只是會讓食物衣物遭殃,導致人類生病,黴菌其實還能製造美食。像是濃郁好吃的起司或者是味噌,竟都和黴菌脫­不了關係。

第二十八集綱要

日常生活中,很容易看見黴斑的蹤影。不論是櫥櫃裡的衣物,還是在腳下的鞋子,我們常說的發黴,就是黴菌附著在物體上。發黴的臺語叫做「生菇」,就是因為黴菌和菇類一樣,都是真菌家族的成員。只是您可能不知道,造成人類困擾的黴菌,也能帶來許多的美味饗宴。像是起司,也就是乳酪,就和黴菌有關,是由一些青黴或是白黴幫忙製造完成的。黴菌還能做出了許多意想不到的美食,像是豆腐表面上的白毛,是接合菌綱裡的一種放射毛黴所形成的。其他像是應用在釀造食品的酵母菌,還有我們常見到味噌,就是在煮熟的米粒中加入米麴菌,讓米粒經過發酵後產生各種所需酵素,再將製成的米麴,混入蒸熟後的黃豆密封起來,經過約兩個月的發酵熟成之後,就是好吃的味噌。有些食物在黴菌的幫助下,能夠增加美味,但是有些發黴的食物,卻不建議拿來食用。像是發黴的花生、黃豆及各種穀類,很容易因為感染黃麴菌,而產生黃麴毒素,吃下它則可是有致癌的危險。

國科會「臺灣科普傳播事業發展計畫」補助
民視(53臺)2012年10月06日(周六)08:00【科學再發現】全集播出
原節目:顯微鏡下的世界(財團法人華岡興業基金會)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