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發螢光

98/05/27 瀏覽次數 18767

說到珊瑚,大家都會想到它被污染,或是白化等等生態保育方面的危機,今天我們要再次把焦點放在珊瑚身上,不過,這次我們要換個輕鬆的心情,帶您欣賞一下海底美麗的珊瑚,它除了原本的色彩外,還會釋放出美麗燦爛的螢光色,接下來就讓我們從科學的角度來看看,螢光珊瑚是怎麼呈現的。

珊瑚天生麗質 紫外線曬多久都免驚

恐怖的紫外線,令每個愛美麗的女孩避之唯恐不及,深怕多一點曝曬,就會失去呵護已久的嫩白肌膚,不過,海底的珊瑚天生就麗質,不管照多久的紫外線都不會受傷,反而更加綻放出動人的瑩光。

炫麗珊瑚發螢光 有請紫外線幫忙

有像這樣,整株搖曳著瑩光色彩的,也有這樣,像穿著圓點紅衣服的,不同的珊瑚,在紫外線的照射下,展現不同的面貌。海生館企劃研究組段文宏博士表示:「發螢光的原因呢,就是它會有一個蛋白,叫作螢光蛋白,那珊瑚呢,或者是海葵,這種腔腸動物,體內的螢光蛋白非常的豐富,非常的多。」

美麗珊瑚不怕曬 螢光蛋白立大功

研究人員發現,螢光蛋白存在於珊瑚的細胞中,這薄薄的細胞層會吸收紫外線的能量,一方面形成自我保護,一方面也提供給體內共生藻行光合作用,而多出來的能量,就會釋放出美麗燦爛的螢光色。這也就是為什麼,潮間帶的珊瑚不會因為照射過多的陽光而受傷。而這樣特殊的螢光蛋白對於我們人類來說,還另有一番貢獻。

海生館段博士說:「螢光蛋白目前都是由腔腸動物所提練出來居多,然後廣泛運用在醫學的研究上,還有一般分子生物學,科學的研究上面。」

珊瑚要永續生長 海洋生態要保育

珊瑚的重要性,不僅是海洋生態上,在醫學應用上也扮演重要的角色,不過,近年卻因為人為過度開發及污染,讓珊瑚的生存環境岌岌可危,如果要讓美麗的海底生態長久永存下去,有賴你我,從生活中的環境保育做起。

2008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