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紅頭的蘭嶼:古老島嶼的形成

101/10/26 瀏覽次數 16210
蘭嶼是地形為丘陵起伏的島嶼,海陸相連盡頭,海向外延伸,海闊天空,十分美麗。島上幾乎全是由安山岩質的火山碎屑岩及熔岩流所組成,最高點為標高548公尺的紅頭山,山頭­紅色的土質,可說是它的標誌。
 
其實在蘭嶼山頂通常有很厚的紅土層堆積,這是因火山岩崩碎的碎石堆,經過風化而發育土壤,又因氣候溫濕,使土壤中的鐵成分容易氧化,形成黏度­高的紅土,也成為了雅美族製造顏料和器具的好材料,但是,形成這些紅土的火山岩從哪裡來的呢?它和蘭嶼的身世有關。

蘭嶼屬於北呂宋火山島弧的一部分,是古南海板塊向東南隱沒到菲律賓海板塊之下,引發了島弧岩漿活動所形成。科學家推測火山活動約在350萬年前發生於深海環境,原始露頭已­被後來的火山活動產生的噴發物覆蓋,分布範圍已無法得知。
 
目前看到的最早的露頭是島南端的大森山,約發生於330萬年前。火山噴發活動持續到100萬年前,蘭嶼脫離了隱沒­帶之後,即開始迅速地向西北擠壓、抬升,又受到50萬年前到1萬年前四次大冰期海升、海降的影響,蘭嶼被反覆的侵蝕、風化、崩移、堆積,形成沉積性的地層,分布於現今的海­階和沿海平原上。 約10萬年前到現在,蘭嶼以每年8.2公分的速率向西北朝台灣靠近。

資料來源
  • 由國科會「臺灣科普傳播事業催生計畫—媒體製作」補助,慈濟大愛電視臺製作,於2010年7月17日首播
  • 原標題:古老的蘭嶼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