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變髮型,要怎麼「燙」出來?

100/05/02 瀏覽次數 16690

發媽:好久沒有去燙頭髮了。橘子,要不要一起去啊?

橘子:我才不要,又熱又花時間,有夠麻煩!

柚子:為什麼頭髮是用燙的?一般東西遇熱會變軟甚至融解,頭髮加熱反而更堅固還可以做造型?好奇怪喔!

發爸:咳!這是因為毛髮中百分之99以上的成分是由一種叫明膠的蛋白質所構成!蛋白質是由各種胺基酸呈現鎖鏈狀結合而成,胺基酸分子存在著稍帶正電的氫原子和稍帶負電的氧原子,頭髮有時候直,有時候捲,原因就在於正負電荷的相互吸引。

發媽:原來燙個頭髮的學問這麼大啊。不然老爸你陪我去吧!

直順或捲曲,頭髮中的化學鍵

頭髮是由蛋白質所組成的,而蛋白質又是由一系列的胺基酸用連鎖的方式結合而成。胺基酸裡含有氫原子和氧原子,氫原子和氧原子會互相吸引,形成化學中所謂的氫鍵。頭髮有時候會直直順順的,有時候又會呈現捲曲,主要就是氫鍵的作用。

洗頭髮或是流汗、淋雨、游泳的時候,水分子打亂了頭髮裡原有氫鍵的組合,原來的髮型就會遭到破壞。用吹風機吹乾頭髮時,頭髮中的水分逐漸減少,頭髮就會重新形成氫鍵,這時候使用梳子的協助就可以做出新的造型。

燙頭髮又是另一個作用的機制了,組成頭髮的蛋白質裡有一種含有硫原子的胺基酸會形成比氫鍵更強的雙硫鍵,燙頭髮的時候會讓蛋白質中原來的雙硫鍵被切斷破壞,再使用藥品讓頭髮之間形成新的雙硫鍵,所以可以讓原來的捲髮變直線型,而直線形的頭髮變成波浪狀,也就可以做出各種造型的變化了。

• 國科會「台灣科普傳播事業催生計畫─媒體製作試辦方案」補助
  • 太陽電台FM89.1製作、提供
  • 原標題:為什麼頭髮遇熱可以做造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