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沙塵暴的形成和影響

96/08/30 瀏覽次數 21254
相信大家對於甘肅發生的沙塵暴記憶猶新,黃沙從天空蔓延到地面,猶如築起一道高牆。一旦大陸地區發生沙塵暴,環保署就會發布警訊來提醒民眾注意。這些飄洋過海的沙子,又是如何影響著臺灣呢?

沙塵暴真正到達臺灣地區的時候,因為它的風速比較大,所以氣體污染物的影響比較小,主要還是顆粒污染物。

沙塵暴是一種風與沙相互作用的災害性天氣現象,形成的條件是要有豐富的沙源和地面的強風,加上不穩定的氣流。在冷、熱空氣交會的區域,空氣會快速地流動,較熱的空氣會造成強烈的上升運動,能夠把沙帶到高處。當沙塵被揚起之後,比較重的沙粒很快就會掉落到地面,但顆粒細小的,卻可以向上傳送到相當於1000公尺到3000公尺的高空,再藉由西風所帶來的氣流向東傳送。而到達臺灣來的,就是這種較為細小的顆粒物。

沙塵暴期間所測到的,都是2.5微米以上的粗、大顆粒,那2.5微米以下的顆粒我們稱為微粒、微塵,它增加的幅度沒有粗的顆粒來得大。不管是粗跟細,都是會影響呼吸道。

這些從大陸地區形成的沙塵暴,由於沙塵顆粒經過長時間的飄浮,會吸附空氣中的黴菌和致癌性的烴類化合物。因此被人體吸入之後,很容易引起呼吸道的疾病;若是進入眼睛,再用手搓揉,也可能造成結膜炎。如此惱人的沙塵暴,除了影響空氣品質,還具有什麼樣的特性呢?

它的高濃度出現的時間,大概持續大概2、3個小時。譬如說在北部出現,持續2、3個小時,可是整個事件的影響時間大概可以持續24小時,然後還有另外一個特徵是由南往北慢慢傳送,然後再來是由北往東也會傳送。

近年來沙塵暴的問題逐漸嚴重,氣象學者認為是天氣周期的變化,正常的大氣環流被擾亂;也有一派學者認為是人類過度開發自然,使土地沙漠化的關係。無論如何,沙塵暴已經是一種具有威脅性的天氣現象。面對它的威力,還是要特別留意。
資料來源
  • 2007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一期
  • 原標題:沙塵暴的影響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