貢獻人類的基因突變鼠

96/12/19 瀏覽次數 16117

和人類最接近的動物是什麼,人猿,猩猩。同屬靈長類,兩者和我們的相似處,不言而喻。但您知道嗎,還有一種動物,跟人類也很像,答案是老鼠。

人類有三萬的基因,你任意找一個,那個基因在老鼠身上找得到的,大概都超過八九成,所以相通性是很好。而且找到那個基因的那個序列,事實上也是很相似的。

就因為這些相似處,和超強的繁殖力,老鼠常被用來研究兩者共通的基因突變疾病。科學家透過觀察這些基因突變鼠,反推病因及決定性的基因,進而發展治療樂物。為了培育出帶有基因突變疾病的老鼠,科學家會將化學藥品ENU注入公鼠腹腔,中斷其交配能力,同時促使精子細胞以隨機的方式產生突變。一百天後,公鼠恢復交配能力時,他的每個精子將含有最多兩百個突變基因。在與正常母鼠交配後產下稱為G1的子代,篩選出具有顯性基因突變的個體再繁殖。接著,G2子代母鼠逆倫,與G1公鼠產下關鍵性的G3小鼠,篩選出隱性的基因突變疾病。

找到一隻突變,能不能夠再追溯回去它所有的兄弟姐妹在哪裡,這是不是家族性的問題。還要找出大約三萬個基因,到底突變是在哪一個。我們就有辦法去研究它, 有辦法希望去改正它。

國內科學家已經成功培育出九十幾種帶有不同症狀的基因突變鼠。將基因變異的機率從自然演化的百萬分之一,提升到千分之一。這些人類口中的鼠輩,其實貢獻良多。

2007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