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樣性之島

101/11/01 瀏覽次數 14211

蝴蝶效應是由於一連串連鎖反應造成無法預期的重大變化。生態系經過長期演化及適應後,生物間存在著相互依賴的關係,包括掠食與被掠食、競爭、共生、寄生、共棲等,形成複雜­的食物網絡而互相連結成一體。環境變遷,生物多樣性會如何改變一直是大眾所共同關注的焦點。

臺灣原本有許多天然闊葉林,自日據時代起被改變成人工柳杉林。林相改變後松鼠可能因食物短缺,啃食柳杉林的樹尖或剝食樹皮,反而影響林木的生長。

七股潟湖的漁獲生產力非常高,是一般河口的4倍,珊瑚礁的50倍之多。其原因乃因為藻類生產力高、潟湖水交換良好,而使得食物網傳輸效率快,能量才得以迅速地往上層的漁業生­物傳輸,而由人所利用。

東港大鵬灣在養殖蚵架拆除後,上層水域所沉降下來的有機碎屑變多了,底棲動物因底層溶氧降低而變少了,原本因蚵架的人工魚礁效應而聚集的岩礁性魚類數量也變少了。

珊瑚礁是海洋生態系中物種及基因多樣性最豐富,最具有生態旅遊潛力的地區。當上游濫墾濫建,水土保持欠佳,或如墾丁地區遊客數超過承載量,食用過多海鮮,這些人為干擾具有加­乘效應,使珊瑚礁生態系失衡狀況更加惡化。

不同生態系間亦如同網際網路般環環相扣,只要其中一種生態系遭到破壞,必然會影響其它生態系。唯有了解生態系的運作機制與影響後果,我們才能提出因應對策,減緩衝擊,防範­於未然。

國科會「臺灣科普傳播事業催生計畫—媒體製作」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