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物理 | 光學】兄弟倆的勾心鬥角:光的折射(一)

109/02/24 瀏覽次數 1835
我們現在用的眼鏡,可就是笛卡爾當時的發明,為了製造眼鏡,笛卡爾特別去研究了光學,並將他的光學研究寫成了《折射光學》這本書。這本書用三種東西來比喻光的特性,第一個:球,笛卡爾認為,光就像球一樣,碰到牆壁會反彈,這就是光的反射現象。
 
第二個,笛卡爾忍為光就像酒桶裡倒出來的葡萄酒一樣,雖然看起來是一條線,但其實是由一滴一滴的葡萄酒所組成,而光雖然看起來也像是一條線,但它其實也是一顆一顆的光粒子所組成的。

第三個,笛卡爾認為光就像棍棒,因為棍棒在空氣中移動起來比較容易,在水中移動起來比較困難,而光也有類似的現象,在空氣中前進比較容易,可是到了水中就會變得困難,而這就是我們平常看到的折射現象。


雖然說《折射光學》這本書並沒有任何的數學計算,但它的比喻確實讓光的特性變得更好理解了呢。


資料來源
  • 原標題:【自然系列-物理 | 光學05】(光的折射)兄弟倆的勾心鬥角 【part1】
OPEN
回頂部